多做“提领扯袖”的工作

魏文涛

2015年02月04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做“提领扯袖”的工作

  鉴不能自照,尺不能自度。党内生活中,党员干部相互多做“提领扯袖”的工作,既是落实党内制度的实际行动,又是对他人真正的关心爱护。

  眼下,有的党员滋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好人思想,对已经出现明显违规违纪苗头的同志,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不报告、不劝诫、不批评、不制止,以致违规违纪者一错再错,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这些老好人看来,多一事就意味着多一份麻烦,多得罪一个人。如果不痛不痒地说说,人家又不当一回事,效果不大;言重了又怕引起矛盾,干脆听之任之。

  朱德同志讲过:“不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你对别人“对对对”,别人就会对你“好好好”。今天你不指正别人的问题,明天同样的问题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有敢于批评,多为别人着想,党内生活才能正常起来,党的肌体才能健康起来。

  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当一名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如果有人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扼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如果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有可能起到使其幡然醒悟、悬崖勒马的效果。反之,见危不救、视若无病,甚至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无异于放纵危险、助推病情。如果谁都不愿当“良医”,党内政治生态怎能好起来,从政环境怎能优起来?

  春秋时期,晋国正卿赵简子“哭周舍”,因其相随左右时时指明过失;齐国国相晏婴“逐高缭”,因其侍奉三年未有半句规劝。“哭”体现出对敢言之人的敬重,“逐”则彰显出对老好人的厌恶。事实上,医病何须等扁鹊。在纠偏正向上,每名党员都是“扁鹊”。彼此常提醒、常敲打,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政治生态才能向善向好。

  当然,对别人的“提领扯袖”,党员干部不能一提就跳、一扯就闹。讼吾过者是吾师,谀吾善者是吾贼。那些喜欢奉承你、迎合你的人,其实并不一定对你好。别人给你留情面,留下的可能就是你的“尾巴” 、短板、弱点和不足。对别人的批评不欢迎、不接受,到了违反党规党纪时,再怪别人没指出就晚了。所以说,党内生活中,“灌蜜糖”不是讲感情,不留情才是真感情、真帮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