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本色 找准角色

2015年02月04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忘本色 找准角色

  “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对领导干部来讲,保持形象,树立威信,赢得兵心,就要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本色,即本来面目;角色,即身份定位。按本色做人,就是清正廉洁、执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等。按角色办事,就是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当公仆不当老爷,多为公计少为私谋。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变也,而不可夺赤”。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不会丧失本色,迷失角色。任弼时甘心做“人民的骆驼”,陈赓把自己当作“端盘子的”,聂荣臻视自己为“人民的勤务员”,彭德怀把自己比喻为“人民的扫把”……他们以橘树美德、莲花气质、腊梅情操、青松品格自重,保持了勤政爱民的政治本色,找准了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因而获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为党赢得了声誉和威信。

  现在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丢掉了自己的本色,忘记了自己的角色。有的贪图享乐、骄奢淫逸,无所作为、贪污腐化;有的工作中把自己当老爷,生活中把自己当老板,决策中把自己当老大。诸如此类,损坏了形象,失去了民心。

  本色不纯不真,必定会越规越界,跑冒滴漏;角色不准不正,必定会失色失位,腐化变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纠,违反廉政规定被查处,由受人尊敬的“座上宾”变成令人唾弃的阶下囚,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解决好角色定位问题,未能始终保持好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保持本色,永不变色;找准角色,工作出色。只要党员干部不忘初衷,不易其志,不改方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一定能以一副铁肩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换来治下的海晏河清,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