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沈海荣

2015年02月04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把“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五个方面之一,强调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能力、完善举措,推动改作风正风气不断向深处走往实里落,形成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常态。

  坚持思想引导,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上的问题不解决,不正之风必然“树倒根存”。现实中,一些人存在避风头的投机心理、等等看的观望心理、揪不到的侥幸心理。要破除这些思想观念,就必须从思想根子抓起,强化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

  注重掌握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和抓好主题教育、经常性思想工作、核心价值观培育,把握精神实质,吃透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注重增强思想定力。作风问题本质上是理想信念、党性觉悟问题。要紧紧扭住“总开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此作为折射作风的镜子、衡量作风的尺子、洗涤作风的刷子,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补好精神之“钙”、强化信念之“基”。注重联系思想实际。要破立并举、边破边立,始终盯住“活思想”做工作,自觉清理认识不正、认识不高、认识不深等问题,自觉更新观念,确保抓作风与抓工作、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互结合、相得益彰。

  扭住关键出击,着力破解作风建设的症结难题

  改作风同改革一样,既触及思想,又涉及利益,如公车私用、公款私请的擦边球不好打了,跑钱跑物、跑官要官的市场没有了,一些人感到失落甚至有抵触情绪。各种“潜规则”之所以能长期“潜伏”,在某些单位有市场、很顽固,就在于“潜规则”总是与利益一起被“打包”。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要划清利益界限。马克思曾经说,“‘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共产党人、革命军人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但从不否认合理的物质需求,合法权益、正当利益理应得到维护。然而,因资源配置中的行政垄断、公权力的影响、部门和行业的自我设计而产生的隐性收益、灰色收益、特殊收益甚至非法收益,都是不合理的利益,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军官的收入就是薪水,不能有什么灰色收入,更不能有违法所得。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错把公权当私权,错把利益关系当朋友关系,错把职务影响当人格魅力,错把“潜规则”当行为规范,是与非的界限一定要十分清楚。

  要强调规范用权。权力异化、权力寻租是不合理利益的共性,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笼子”立起来,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做好“废、改、立”的工作,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的梳理、归类,该制定的制定、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要把“笼子”编密扎紧,防止“牛栏关猫”。同时,在锁好笼子的同时要把“钥匙”交给群众。坚持用群众的力量来约束权力运行,大力推行办事公开、阳光操作法案,提高官兵知情度、参与度,让群众来当作风建设的裁判员、监督员。

  要维护纪律的严肃性。“高压线”通上电才能真正起作用。要常念“紧箍咒”,对一些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治,防止“蛆蛹”孵化“苍蝇”、“幼虎”养成“老虎”;要用好“手术刀”,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问题,变“割韭菜”为“连根拔”,让“潜规则”浮出水面、坏风气无处遁形;要坚持“零容忍”,对“破窗”的人露头就打,敢唱黑脸、严厉惩处,不搞下不为例。

  加紧常态抓建,不断提高作风建设的层次质量

  实际工作中,少数同志还存在“不拿不贪、按时上下班”就是作风好的模糊认识,还有的用平稳掩盖平庸,用不出事掩盖不出色,这都是敷衍塞责、标准不高的表现。因此,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必须由开局破题向攻克难题延伸,由以上率下向上下联动递进,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抓建转换。

  既要抓“事”,更要抓“势”。部队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事事关联作风、体现作风。倘若上面抓一抓、下面动一动,局限于一两个具体问题,而不是举一反三、由点带面,踢“连环腿”、打“组合拳”,就不可能形成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声势和阵势。抓“势”,关键要做到三个进入:进入工作指导,正确把握对上与对下、当前与长远、硬件与软件、显绩与潜绩等关系,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进入谋篇布局,切实把作风建设与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全面建设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带着作风抓建设、抓好建设促作风;进入责任体系,强化党委统管、纪委监督、业务对口指导、主官模范带头的责任机制,有责必行、失责必究。

  既要改“面子”,更要改“里子”。当前值得警惕的是,有的同志满足于教育搞了、问题找了、措施订了、文件发了、要求提了,有的同志简单地以为材料字数越少、开会时间越短、调研次数越多,作风就越好,如此等等。以这样的态度和标准来改作风正风气,必定停在表面,触及不到现象背后的现象、问题掩盖下的问题,只会像挠痒痒一样越挠越痒,实现不了形式与内容、目标与效果的统一。

  既要突出“热点”,更要抓住“重点”。实践表明,对住房用车、迎来送往、公务接待等问题的整改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但对聚光灯背后的问题,有的还存在视觉盲区。抓住重点,才能抓住主要矛盾。要盯住重点对象,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成为改作风正风气的先行者、带头人;盯住重点领域,把选人用人、经费开支、物资采购、有偿服务和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等行业风气搞纯正;盯住重点问题,围绕履行使命任务和职能职责,对思想政治建设、军事斗争准备、部队规范管理等深查细究,着力纠治学风不实、训风不正、管理不严等问题。

  注重能力支撑,切实增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本领

  能力不济,作风建设将跨不过“障碍墙”、趟不出“深水区”,只能在低层次徘徊。况且各种不正、不良、不纯之风在不断“变异”,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强身健骨,始终掌握主动权、打好进攻仗,使好作风真正转变为好作为。

  要善于抓住本质。有些不正之风虽然得到遏制,但又以其他形式换个马甲出现。比如,请客吃饭不能报销,就改头换面以其他开支鱼目混珠;楼堂馆所不能立项,却假借维修改造之名变更项目;花钱办事手续更严,便把走程序变成“障眼法”等等。凡此种种,都需要我们高度警惕、坚决纠正。要透过现象抓本质,透过形式看内容,透过效果看动机,防止精致的形式主义、功利的实用主义、狭隘的极端主义等投机钻空子现象,把改作风的好经念歪了、真经念虚了。

  要敢于直面矛盾。矛盾问题既是作风形象的“反光镜”,也是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要敢于“哪壶不开提哪壶、提了哪壶开哪壶”,尤其对盘根错节的复杂棘手问题、年代久远的历史遗留问题和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要坚定决心,把握规律,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

  要勇于开拓创新。作风建设的路总在不断向前延伸,只有紧跟形势任务变化,既回头望也向前看,既知不足又不知足,主动迎接新挑战、研究新课题、回应新期待,才能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最重要的是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切实把“军队的本分是什么、和平时期的任务是什么”等根本性问题搞清楚,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做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忠实拥护者、坚定支持者,以此检验作风建设的成色和成效。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