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时代主题铸牢强军兴军生命线

盛炳荣

2015年02月04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围绕时代主题铸牢强军兴军生命线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从时代和战略高度,鲜明地提出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指明了政治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只有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以铸牢军魂为根本,以服务打赢为牵引,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才能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进一步坚定信仰、铸牢军魂。习主席强调指出,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是思想政治建设的第一位要求。做到听党指挥,最内在、最稳固的是思想上的追随与扎根。从当前部队情况看,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如有的灵魂不固、理想信念虚化,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有的底气不足,对“军队国家化”、“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错误政治观点缺乏有力批驳,对灰色短信、政治谣言不愿大力纠正;有的精神上“钙质”缺失,信菩萨不信马列,信老乡不信组织,信关系不信实干。因此,必须从净化思想、坚定信仰入手,在端正价值追求、强化纪律约束上着力,确保官兵按照“绝对”标准铸牢军魂。抓理论贯注凝神聚气。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特别是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习领会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读经典、学哲学”活动,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建好宣讲辅导、理论夜校、士兵讲坛等载体,推广运用“红色信仰”网上学习平台,积极推进创新理论通俗化阐释、大众化普及。抓思想引领端正导向。加强对强军目标的深入学习贯彻,澄清模糊认识,不断统一思想,不断强化广大官兵的政治认同、感情认同和行为认同;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常态化培育,理直气壮地宣讲大道理,针锋相对地批驳歪道理,毫不手软地纠正不良言行;突出领导干部、典型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评选强军标兵、宣扬道德模范,形成追求崇高、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进一步聚焦打仗、保障打赢。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当前,有的单位距离“向实战聚焦、向打赢用力”的要求还有差距,部分官兵仍缺少血性胆气。有的不管中心工作完成如何,片面强调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看似服务中心,实则争人力、争时间、争资源;有的战斗精神培育虚化空转,空话套话多、说理引导少,课上大道理滔滔不绝,课下实践中做做样子;有的对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功能如何发挥,心里面没底、实践中没数。各级应认清担负的根本职能,大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中的政治工作创新,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政治保证。在破立并举中立起战斗力标准。坚持党委统领,政治工作年度筹划要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统领,坚持战斗力标准,各项工作围绕战斗力生成展开,资源配置向战斗力建设倾斜;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经验成果,立说立行,真抓实改,清理有悖于战斗力提升的过时观念和错误思想,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突出人才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生长干部基地化专业化培训、新任指导员基本功操训等好做法,结合重大演训活动考察培养干部,做到研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在立体渗透中培育战斗精神。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对官兵思想、心理和生理影响,以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革命军人生死观教育为切入点,科学认识战争根源和本质,激发为正义而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综合运用课堂教育、环境熏陶、传统感召、榜样示范、仪式激励、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动员整合司政后装各个部门、各个专业力量,构建立体渗透式培育格局;紧密联系官兵岗位实际,把战斗精神培育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战备训练任务融为一体,在从难从严训练中磨砺英勇顽强的意志品质。

  进一步创新方法、提高质量。当前有的政工干部觉得老路好走、老招好用,怕担风险,不敢闯、不敢试;有的想问题办事情,总是凭已有经验,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结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必须确立“大政工”观念,把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新成果运用好,切实使政治工作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官兵思想合拍。针对青年官兵民主意识增强、希望得到重视尊重、渴望以平等身份交流等特点,坚决破除政治工作“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陈旧模式,拓展微信微博、游戏动漫、橱窗简报、官兵讲坛等载体平台,让官兵从台下走上讲台,由听讲变为主讲,由教导变为交流,由被动变为主动。着眼网络“提速”、“扩容”,加大信息网络建设保障力度,丰富政工网资源,建好用好“军营网吧”;拓展网络学习、网络教育、网上娱乐、网上交流等功能,开发益智励志的学习娱乐软件,强化网络监管和舆情引导,做到科学用网、安全用网、绿色用网。持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政治工作走出军营、面向社会,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建立传统教育基地,运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行开放式教学,发挥军地优势进行特色共建,积极走开思想政治工作借力共享的路子。

  进一步正本清源、树好形象。当前,一些政工干部责任意识弱、自身形象差,影响了政治工作威信在部队的确立。在指导上,有的热衷于形式主义,提不切实际的空洞口号,定可望不可即的过高指标;在过程中,有的工作开展虎头蛇尾,只要上级转发经验,不求成果在部队推广;等等。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首要是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记习主席实干兴邦、实干兴军的告诫,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带头弘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求实作风,讲实话、干实事;大力整治学风文风会风漂浮的问题,积极破解基层“五多”顽疾,以求实态度研究解决政治工作重大课题。关键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习主席“两个坚持”、“三个注重”要求,坚持用“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五条标准选人用人,培养一批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出色圆梦人。根本在始终坚持法治思维。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部队政治工作落实,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增强执行的规范性。

  (作者单位:福建省军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