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苏丹迎来和平机遇

2015年02月05日08:4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苏丹迎来和平机遇

  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的斡旋下,南苏丹总统基尔和前副总统马沙尔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停火协议。分析人士认为,新协议让南苏丹获得一个重要的和平机遇,但该国真正实现和平仍面临不小难度。

  共同努力的结果

  南苏丹2013年12月爆发武装冲突,至今已导致数万人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为帮助南苏丹恢复和平,以伊加特为代表的地区组织和相关国家都付出了巨大努力。

  上个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非洲期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出席了由中方倡议的“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并提出了尽快解决南苏丹危机的四点倡议,与会各方在此基础上达成了五点共识。

  联合国安理会最近发表声明,要求南苏丹冲突双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以及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的行为。安理会表示,将在与伊加特及非洲联盟等相关方面协调后,考虑对阻碍南苏丹和平进程的人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

  2日签署的新协议是在伊加特有关南苏丹问题的紧急首脑会议闭幕时达成的。在新协议中,基尔和马沙尔承诺尽早结束流血冲突。双方还就组建过渡政府的框架问题达成共识,将由基尔担任总统,马沙尔任第一副总统。此外,双方还就未来政府部长职位和议员席位的分配达成了共识。

  权力分配是关键

  虽然根据新协议,马沙尔有望出任第一副总统,但新协议并没有涉及第一副总统将掌握多大权力的问题。

  马沙尔在2013年7月突然被基尔解除职务之前,一直担任副总统。解职令被认为是引发双方在同年底爆发武装冲突的原因之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代表南苏丹第二大部族努埃尔族的马沙尔显然不会满足于重新获得副总统职位,他很可能希望在新政府中获得更多实权,但这未必能获得代表第一大部族丁卡族的基尔的认同。

  在拥有数十个部族的南苏丹,权力分配问题直接涉及各个部族的利益。一旦某种权力分配方式得到确认,就可能被长期固定下来。如果马沙尔成为拥有实权的国家二号人物,那么从今往后这个职位很可能将为努埃尔族保留,这可能影响丁卡族的利益。因此,权力分配问题将是双方之间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石油资源谁掌控

  目前,双方冲突主要发生在位于南苏丹北部的琼莱州、上尼罗河州和团结州,这三个州是南苏丹的主要石油产地,而石油收入占南苏丹国家财政收入的90%以上。可见,谁控制了这些地方,就等于控制了南苏丹的经济命脉。

  过去一年,双方为争夺当地主要城镇和油田的控制权发生了血腥战斗,不仅伤亡惨重,而且城市建筑和油田设施都受到严重破坏,一些油田关闭停产,许多城镇沦为“死城”、“鬼城”,当地大部分居民被迫逃往苏丹等邻国避难。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双方都已经为争夺石油控制权付出了惨重代价,任何一方显然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轻易让步。(李紫恒、邵杰)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