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军分区办好政工网提升政治工作效益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周代春 王伟民

2015年02月05日04: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承德军分区办好政工网提升政治工作效益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1月18日,星期日。河北省承德军分区机关网络学习室内,10多名正在休息的战士在军分区政工网上观看自导自拍的《2015新年寄语》视频录像,不时发出阵阵欢笑。负责网络管理维护的政治部干事张岩告诉笔者:“现在登录军分区政工网学习、办公和娱乐,已成为官兵生活‘新常态’。”

  几年前,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这个军分区投资建成了政工网。一开始,官兵上网的积极性还挺高,可没过多久便没了人气。去年11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军分区党委及时学习宣传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深刻认识到网络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必须守好这块阵地。

  那么,官兵为何对军分区政工网兴趣不浓?机关就此进行了调查。“咱们的网站看上去‘高大上’,但实际能用的东西却很少”“网上大多数内容是转载的,反映军分区官兵工作生活的东西不多”……这些意见很快被带到军分区首长办公会上。“只有扎根基层,融入官兵生活之中,网络政治工作才有生命力。”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随后,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业务部门按照“反映单位风貌的新窗口、学习教育的新途径、日常工作的新帮手、休闲娱乐的新平台”这一思路,对网站进行改版,重点增设了多个紧贴部队实际的板块。

  接地气,激活了网络政治工作的一池春水。

  打开改版后的政工网,笔者看到从“部队要闻”到“基层动态”,从“业务工作”到“咨询献策”,内容无不与官兵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现在,基层单位可以通过政工网了解军分区机关的工作动态,各人武部也都喜欢把重点工作在网上“晒一晒”,听听官兵评议。

  “从网上可以看到机关和兄弟单位工作中的‘亮点’,有文有图,对我们既是有益的借鉴,也是无形的督促。”丰宁县人武部政委李德坤举了个例子:按照规定,人武部每月都要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但以前由于学习资料有限,有时学习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军分区党委机关每个月理论学习计划、资料以及军分区领导的授课辅导等视频录像都被挂到了网上,对各人武部开展理论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

  以前机关下发通知,都是通过传真电报;现在,除了一些特殊情况,绝大部分通知可以通过政工网下达和上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军分区还要求业务部门将相关政策规定、工作要点及时在网上更新,并设置了互动平台,便于上下交流。

  同时,这个军分区注重拓展网上教育功能,专门开设了“官兵风采”板块,搜集整理官兵日常生活、学习、训练等视频和图像上传到网上,让普通人成为“焦点”,引导官兵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传递正能量。“春节前,我们还准备在网上开展‘2015最美笑脸征集展示活动’,表达官兵对祖国、对家人的美好祝福!”政治部干事张岩告诉笔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