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科技优势的“冷思考”

周燕虎 雷 霓

2015年02月05日04: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面对高科技优势的“冷思考”

  如果问“战时电脑和地图谁更可靠”?有人做过这样的形象思考:现代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作战中若是一粒子弹打在地图上任何地方,都只是一个洞,绝不会影响战争全局或是改变作战进程,可若是这粒子弹正好打在电脑系统要害处,那它顿时就可能成为一堆废品,从而影响或改变整个作战形势。必须强调,其实这里并不是想探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究竟地图和电脑谁更重要,而只是想提个醒:人们在关注和面对“高科技神话”的同时,最好也来点儿“冷思考”,认真找一找高科技可能存在的“盲点”与“软肋”,以使我们的思维能够更趋完整和完美。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曾塑造了一位英雄,叫阿喀琉斯,说其母在他刚出生时,因将其倒提浸入冥河中,从而使他变得刀枪不入、百战百胜。可是,又因当初其母未浸入其足而留下“死穴”,最终竟因此战死沙场。尽管后来哲人高度评价他是人类自我认识的光辉路标,是一个完美创造,却因存在此“缺憾”而常使世人警钟长鸣。

  当今时代,是高科技时代和信息网络时代,从“将世界放在手掌中”的“数字地球”到“动于九天”的“空天飞机”,从分辨率高达0.1米的太空卫星到能探测500公里远的地面雷达等,面对来自陆、海、空、天的神奇魔力,人们便不知不觉中认同了高科技就是一把“万能钥匙”、总能打开一扇扇超乎想象的大门这一理念,而对其可能存在的“盲点”和“软肋”往往认知不足。

  不是吗。正如有专家所介绍,雷达虽然能够从数千里外高空探测到水面篮球般大小的物体,但在海洋或者沙漠上空时,信号就会变弱,甚至“一言不发”;间谍卫星分辨率虽已高达0.1米,能够看到一顶漂浮的帽子,但却没有很好的识别软件,能够判读这些目标,所以“不是很精确的”。

  美国权威机构总裁唐·托马曾指出:“我们追踪我们的汽车,跟踪孩子们的手机,但是当飞机飞越海洋或其他偏远地区上空时,我们却无所适从。”足见,科技是有边界的,且常常会有难以想象的广阔边界。

  这种“缺憾”在世界航空史上也不乏其例。1996年7月,美国环球航空800号航班,从纽约肯尼迪机场起飞不久就爆炸坠海了,230名乘客全部遇难,4年后美发布调查报告指出,空难最可能是燃油气雾被电线短路所产生的火花引燃爆炸而导致。2009年6月,一架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空客A330一头扎进大西洋,调查人员用了3年时间才得出了结论:高空结冰堵塞客机空速管,致使无法读取航速数据,自动驾驶系统和发动机停止工作,客机急坠。可见,高科技系统的确客观存在着“盲点”与“软肋”,对其决不可疏忽和麻痹。

  马克思曾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无数事实证明,头脑是人类最强大的武器,无论科技如何发达,但能够掌握和推动科技进步的仍然是人。正如罗伯特·斯格尔思在《未来战争》一书中所言:“相比之下,思想准备将比战争中所需要的任何一种技术手段都更为重要。”所以,我们在奋力抢占科技新高地的同时,绝不能削弱思想的“高科技”。科技有边界,思想无边界,人的现代化永远比技术的现代化更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