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文化孕育忠勇将士

贾保华

2015年02月06日04: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边防文化孕育忠勇将士

  从鸭绿江口到北仑河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如此漫长的边防线;

  从密林大漠到雪山高原,没有任何一条边防线环境如此恶劣复杂。

  我国边防军人在长期建设保卫边疆过程中,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形成了具有我党我军特色的治边理论、边防精神、边防制度和边防文学艺术。边防文化是边防之魂,孕育了一代代忠勇双全的边关将士。

  继传统:

  铁心向党忠诚边防

  站在共和国地图前,沿着“新藏线”新疆段,在海拔4280米处,你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一个地名——康西瓦。在这里,有世界上离天堂最近的烈士陵园,里面安葬着戍边牺牲的100余名官兵。

  虽然长眠在这人迹罕至的昆仑山腹地,但他们并不孤单。每当有官兵从这里经过,都会驻足、祭奠、瞻仰,从他们的身上继承铁心向党、忠诚边防的光荣传统,继续奋斗在边防线上。

  2009年6月24日,新疆军区某部在海拔5000多米的昆仑山执行任务,天气骤变,连续几天风狂雪骤,官兵面临脑水肿、肺水肿等“高原杀手”的威胁。然而,他们像康西瓦烈士陵园的先烈一样,不畏艰难,勇于献身,圆满完成任务。

  成都军区某边防团驻守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毗邻全球最大的毒品原产地“金三角”。走私贩毒分子想尽一切方法拉拢、腐蚀边防官兵。为了抵御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该团广泛组织官兵解读爱国典故、学习爱国诗词、重温党史军史和团队光辉战斗史,引导官兵自觉洗涤内心的浮躁、思想深处的功利,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近年来,该团没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励斗志:

  国土比生命还重要

  精神积淀文化,文化传承精神。有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就锻造什么样的边防军人;有什么样的文化关切,就成就什么样的军队。

  穿越10条冰河,翻过8座大山,攀绳架梯63处,全长160公里,随处是刀锋山、老虎嘴这样的天险绝路,还会遭遇毒蛇猛兽、泥石流和雪崩等危险。然而,就是这样一条“死亡之路”,全国“十大卫国戍边英模”杨祥国一走就是10多年。在这条路上,他4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身上留下21处伤疤。

  “我们边防军人就是要有这样一股劲,不管多么危险艰难,只要是我们国家的土地,哪怕是一寸,也要留下我们的脚印。”杨祥国口中的这股劲,就是边防军人的精神。

  为了能让这种精神在边防军人心中生根发芽,在全军唯一一所专门培养边防干部的军事学校边防学院,从入校之初就注重对学员进行边防精神的培养。他们组织编写《100位戍边典型》《边防精神荟萃》等作为学员的必读书籍,构建起“建功千里边防”“老基层访谈”“知心话说给毕业的你”为主要内容的辅助培养体系,为学员走向边防线打牢了精神根基。

  营氛围:

  潜移默化强“筋骨”

  边防是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历史景观的“富矿”,处处折射出历史积淀和时代精神。边防文化新景观作为先进军事文化的有效载体,让当代边防官兵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了军魂,坚定了信仰。

  在新疆别迭边防连,有一座长70米、高5米的“好汉墙”。从1992年起,凡为连队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人,其名字都被刻在这面墙上。如今,已经有100多名官兵走上了“好汉墙”。每年新兵一到连队,首先看到的就是这面墙,“好好干,当好汉”的信念便无声无息地在每一名战士心中生了根。

  在边防学院,以戍边感怀、强军誓词为主要内容的灯箱排列在主干道两侧,凸显边防元素的“钢铁长城”砖雕矗立在学院大门口,“界碑”路牌、边塞诗词墙分布在校园各个角落……每一处景观,每一项建设,都在凸显“文化也是战斗力、凝聚力”的理念。

  “这样的文化越是深入人心,一个国家的边防力量就愈加牢固,一个时代的边关英雄就更加引人注目。”边防学院领导如是说。

  植大爱:

  深扎亲民爱民“根”

  边防官兵融入驻地民族文化越深,对边疆的情感就会越浓厚;对驻地民族文化理解得越透,扎根边防建功立业的意识就会越强烈。

  深谙这一道理,广西军区某边防团邀请民族歌舞团进行共建活动,让官兵与他们一起跳竹竿舞、百节舞、铜钱舞等民俗舞蹈;辽宁省军区丹东军分区组织边防官兵“第二故乡一日游”,了解朝鲜族、满族民俗风情;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举办“军民那达慕”“草原文化节”,雕刻民族谚语文化石,让民族文化进入官兵生活……

  所有这些,都增进了边防官兵对驻地的情感认同,使他们与边境居民建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对巩固军政、军民关系,维护民族团结和边防社会稳定产生了巨大的凝聚作用。

  在新疆阿勒泰市拉斯特乡,74岁的阿依夏木大妈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儿媳患有精神疾病,瘫痪在家,儿子在外打工贴补家用,两个孙子正在上学。从2007年开始,边防官兵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挑水种地、修房搭炕的责任,8年间对老人一家的照顾从未间断。

  边防官兵对人民的真情和大爱,赢得了人民对戍边工作的支持。如今,每一个边境村寨都成为了永不撤防的“边防连队”,每一个边民都是永不退役的“边防卫士”,形成了军民联防,共同护边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