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覆盖帕米尔高原边防连队

张应翔

2015年02月06日04: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国家电网覆盖帕米尔高原边防连队

  本报讯 汪阳峰、特约记者张应翔报道:2月2日晚,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布伦口边防连官兵巡逻归来,尽情地洗了个热水澡。下士王海龙高兴地说:“连队接通市电后,电热水器终于物尽其用了!”

  据了解,该团边防连队驻守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后勤保障的社会化依托十分困难。多年来,新疆军区各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改善边防一线条件,但受特殊地理环境影响,多数边防一线连队始终没有接入国家电网。

  不通市电,给边防官兵带来很多不便。重点哨位虽然装有“电子眼”,但由于太阳能、风能供电不稳定,难以实现24小时监控;为把有限的电用在刀刃上,官兵们只得将上级配发的轻便式电暖背心、电暖鞋收起来;巡逻归来,官兵们最想洗个热水澡,可电热水器常常因电力不足而罢工……

  2013年5月,新疆军区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村村通”农网改造工程的契机,积极与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总公司协调,把无市电的边防连队用电纳入到国家电网新疆电网建设规划。经过一年半的紧张施工,终于将市电引入帕米尔高原的边防一线连队。

  有了市电,很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采访途中记者看到,投资2000万元建成的变电站屹立在帕米尔高原深处,新建成的移动和联通信号塔也已经全部竣工,边防官兵通信难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连队还把电路拉到附近的游牧民毡房里,帮助他们解决游牧期间用电难的问题。

  走进红其拉甫边防连,炊事班官兵正在用微波炉给巡逻归来的战友热饭,水房里响着洗衣机转动的声音,网络室内十几名战士正在浏览政工网。据悉,随着国家电网的接通,部分边检站将建设配备X光检测设备的检查室,一些对电能要求相对较高的巡逻执勤设备也将陆续配发到一线连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