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携手全力做好台湾空难善后处理工作 两岸启动合作应急机制大陆游客家属分批入岛 海协会派工作组赴台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推迟赴金门参访 大陆民航部门将派员赴台参与协助调查 各界人士慰问哀悼复兴航空事故伤亡者

钱春弦

2015年02月06日04: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两岸携手全力做好台湾空难善后处理工作 两岸启动合作应急机制大陆游客家属分批入岛 海协会派工作组赴台协助家属处理善后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推迟赴金门参访 大陆民航部门将派员赴台参与协助调查 各界人士慰问哀悼复兴航空事故伤亡者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钱春弦)针对复兴航空坠机事件,海峡两岸启动了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合作应急机制,经各方共同努力,5日将有24名大陆游客家属分3批入岛。

  据国家旅游局局长、海旅会会长李金早介绍,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并与台湾旅游主管部门按照《海峡两岸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合作处理共识》,启动旅游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相互沟通,密切配合。经各方共同努力,5日将有24名大陆游客家属分3批入岛,组团社方面共派出12名领队陪伴。

  据悉,国家旅游局已成立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组,启动24小时值班机制,与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台湾有关方面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搜救工作最新进展情况。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同步启动24小时值班机制,协调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迅速成立事故处理应急小组,招募志工,为接待大陆游客家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前往松山医院探望大陆受伤游客。厦门市旅游局、台办及组团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7人先遣工作小组,已于4日晚抵达台湾并投入工作。

  记者从海旅会获悉,5日凌晨2时,搜救现场因大雨导致水下视线受阻、气温下降,搜救行动暂时中止。6时30分,搜救行动再次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陈斌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5日上午就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事故,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通了电话。

  陈德铭表示,大陆各方高度关注事故情况及最新进展,希望台方增加搜救力度,全力救治伤员,及时通报大陆伤亡乘客名单。海协会副秘书长率工作组5日赴台,协助家属处理善后。大陆乘客家属也将陆续抵台。希望海基会协调台湾有关方面做好相关安排接待,以及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

  林中森通报了大陆乘客最新伤亡情况。截至5日晚,大陆乘客22人罹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陈键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向记者表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原拟于7日至8日赴金门参访。4日发生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事件,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伤亡。当前,双方需要集中精力处理善后。经双方商定,张志军参访金门时间将推迟。

  马晓光表示,4日发生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由台北飞往金门的客机坠河事件,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伤亡。目前,已有32名同胞遇难、15名同胞受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尚有11名同胞失踪,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他们的安危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当前,两岸同胞高度关注搜救工作进展,双方需要集中精力处理善后。我们希望台湾方面继续尽最大努力抓紧搜救失踪人员,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经双方商定,张志军主任参访金门时间将推迟。同时,双方还将就两岸关系有关议题进一步沟通。待有关安排确定后,我们将及时发布。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陈键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应询表示,据向民航局了解,台湾有关方面已发出邀请,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将派员以民航“小两会”身份赴台,参与协助调查台湾复兴航空坠机事故。目前,民航方面正按既有沟通机制和联系渠道与台方联系,抓紧办理相关事宜。

  马晓光表示,依据两岸民航事故调查业务主管部门达成的共识,双方就涉及两岸民用航空器事故和事故症候调查,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互相邀请参加涉及对方的重大空难事故调查。

  据新华社台北2月5日电 (记者李寒芳、曹典)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5日下午到医院探视复兴航空事故伤者。他表示,复兴航空自去年7月发生澎湖空难至今,才短短6个多月内就再度发生重大飞安事故,和所有民众一样心情非常沉重。他要求全力搜救,不放弃任何机会,并要求行政主管机构对这次飞安事故进行通盘、深入检讨。

  当天,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赶到台北市第二殡仪馆向逝者致哀。当天,他还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愿受难者尽早抚平伤痛。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当日也前往殡仪馆为空难罹难者上香。他表示,复兴航空空难发生后第一时间,海基会就把讯息通知大陆海协会,也请求海协会代为转达对不幸罹难的陆客家属的慰问及哀悼之意。

  此外,台湾许多宗教团体、志工等都对复兴航空空难表达了慰问之情,并施以援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坠机事故现场台北市南港区基隆河和殡仪馆等地,都有大批志工进驻,提供各类物资,展现各界援助温情。

  许多台湾艺人也纷纷在社群网站哀悼,祈祷罹难者安息。台湾艺人任贤齐在微博写下:“愿逝者安息!伤者平安!祈求不要再出现令人哀伤的意外了!”台湾歌手张惠妹说:“一起为复兴航空GE-235机上的所有人员祈祷,希望大家能平安获救,伤者平安,早日康复,也为辛苦的救灾消防人员加油。”

  上图:2月5日,台湾复兴航空班机坠河事故部分大陆乘客家属乘坐AE992航班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新华社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