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抚慰伤痛

罗 铮

2015年02月06日04: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梦想抚慰伤痛

  “今天最让我高兴的事,就是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了梦想,又露出了笑容。”讲这番话时,陪同巴基斯坦白沙瓦军人子弟学校学生来华参观疗养的贾韦德老师一脸欣慰。

  2014年12月16日,一伙恐怖分子袭击了这所学校,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袭击发生后,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向巴方致电慰问,对恐怖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中国军队决定邀请遇袭学校学生代表来华参观疗养。

  2月2日,巴基斯坦白沙瓦军人子弟学校学生代表及家长、老师一行22人抵达北京。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中方精心安排了行程。前几天,孩子们已经游览了长城,品尝了地道的北京烤鸭,而今天上午的活动更是给了他们一个惊喜——参观航天城。

  5日上午10时,孩子们来到航天城。在不同的展示大厅,讲解员先后为他们详细介绍了舱外航天服和失重训练水槽。走进飞行程序模拟训练厅后,孩子们顿时兴奋起来——这里不仅有神舟飞船轨道舱、天宫一号实验舱,还有刘旺、刘洋两位航天员在等候他们。2012年6月16日,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乘坐神舟九号飞船升空,8天后,他们在浩瀚太空实现了我国航天器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你们在太空停留了多久?”“从太空看地球是什么样子?”“在太空生活是怎么样的?”“想成为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孩子们一改之前的沉默寡言,提出一连串的问题。刘旺、刘洋耐心地一一解答:在太空停留了13天;从飞船上看地球是蓝色的;舱内的温度和湿度同地面几乎一样;航天员要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宽阔的知识面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看得出来,孩子们几乎没有一个不对太空着迷。17岁的穆罕默德说:“以前我只在互联网上看过太空飞行的图片,今天能见到真正的航天员,太开心了。”14岁的孟希博说:“亲眼看看太空飞船一直是我的梦,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以后我也想当航天员,去太空遨游。”

  有着“太空梦”的可不止孟希博一个人,有好几个孩子问道:“我们以后能来这里学习吗?”面对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刘洋鼓励他们说:“刚才你们进来的大厅墙上写着几个字,‘从这里走向太空’,希望以后你们好好学习,实现梦想就要自己去努力争取。”

  在航天城大约一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孩子们叽叽喳喳地相互聊了起来,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灾难发生后,孩子们蒙受的心灵创伤最难平复,而梦想是治愈伤痛的良药,可以帮助他们走出灾难阴影,勇敢迈步人生。”在场的一位中国国防部官员说,邀请这些学生来中国疗养、来航天城参观,就是希望帮助孩子们重拾梦想,对未来人生有更大的信心。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这个国家美丽强大,这里的人民热情友好。”参观结束时,一位年龄稍大的孩子说,回家后一定要把这次经历和朋友们分享,“我也希望中国学生能到我的家乡做客。”

  对中巴两国情谊有着真切体会的不只是这个孩子。过去60多年,中巴兄弟般的情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倾力帮助,用光了战略储备帐篷;巴基斯坦发生历史上罕见的洪灾后,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及时高效、真诚无私、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中巴友谊早已被写进了巴基斯坦的教科书。

  中巴之间的友谊,可以说既“铁”又“甜”。在巴基斯坦的乌尔都语中,“中国人”和“糖”是一个词,而中国民众则称巴基斯坦为“巴铁”。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到,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从抵达到今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各个领域的巨大发展。作为友好邻国,我们希望中巴友谊之树常青。”贾韦德说:“能够来到中国,这些孩子是幸运的。这段美好记忆将伴随他们一路成长。”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上图:巴基斯坦白沙瓦军人子弟学校的学生与中国航天员刘旺、刘洋合影。 本报记者 罗 铮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