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倾心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官兵排忧解难

陈国全 高毅

2015年02月06日04: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倾心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官兵排忧解难

  本报讯 记者陈国全、特约记者高毅报道:“宝宝,快看一眼,那是爸爸的军舰。”1月26日晚,看着电视上播放的海军第十八批护航舰艇编队访问荷兰抵达鹿特丹港画面时,军嫂李纯骄傲地对怀中刚满月的儿子说。片刻之后,家中电话铃声响起——她的丈夫、随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的吴双关切地问:“家里都还好吧?”听着丈夫这熟悉的声音,军嫂李纯抹着泪水坚强地说:“我出院了,家里有部队照顾,你安心工作……”

  在万里之外的电话另一端,吴双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踏实落地了。去年12月16日,李纯分娩,因胎盘前置造成产后大出血。当时,医院相同血型的血液库存量不足,不能及时输血,李纯就会有生命危险。同行的卫生队军医把情况报告某驱逐舰支队值班领导后,3名相同血型的官兵火速赶到医院献血,李纯得到了及时救治。

  吴双的小宝宝,是该驱逐舰支队官兵在护航这段时间内出生的第43个“护航宝宝”。自2009年4月执行第二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以来,支队先后有8艘次舰艇参加7批护航。去年8月1日,吴双随参加第十八批护航任务的运城舰从湛江军港出发,离开亲人已近6个月。

  “护航是国家大事,执行任务官兵的家事同样是天大的事。”该支队政委贺跃华介绍说,机关如今实时掌握护航官兵家庭情况,尤其是针对待产家属,专门安排了有经验的军医一对一联系,跟进做好各种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绝不让前方护航官兵因家事分心走神。他们还定期派人上门服务,解决执行护航任务官兵家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

  “多亏支队的关心,要不上次我就危险了!”采访中,运城舰副舰长万永峰妻子瞿先英激动地对记者说。前不久,支队干部科干事尚浩负责定期联系护航官兵家属。他第一次打通电话,瞿先英说头晕得厉害。挂断之后,他再打过去,电话就无人接听了。肯定有事!他立即赶到万永峰家,见到瞿先英晕倒在门口。他连忙将她送到医院,经诊断为神经性头痛和低血糖,经过1个多小时救治,她才脱离危险。

  要让远航官兵无后顾之忧,需要常态化帮扶机制作保障。近年来,该支队制订完善《关于做好执行护航任务官兵家属排忧解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排忧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机关科室与护航官兵家属双向联系制度,明确了机关各科室任务分工,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支队还积极与官兵家属工作单位、驻地政府部门建立联系,全方位为官兵排忧解难。

  “远航千万里,片片真情温暖你!”近半年多来,该支队为第十八批护航舰艇编队官兵的家庭解决各类实际困难100多个。后方机关鼎力关心帮助,前方官兵士气高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据悉,该支队护航官兵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先后成功多次为中外船舶保驾护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上图:该支队官兵为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运城舰副机电长李健洪的儿子李明皓和对空部门士官蒋利华的女儿蒋馨予过生日。高 毅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