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防空旅紧贴打仗要求组织野营训练自主对抗激活实战潜能

曾吉祥

2015年02月06日04: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济南军区某防空旅紧贴打仗要求组织野营训练自主对抗激活实战潜能

  本报讯 曾吉祥报道:“不见导调文电满天飞,但见各级演兵布阵忙,如今上级导调布置的‘作业’少了,基层营连自主发挥的空间更大了。”隆冬时节,正在参加冬季野营拉练的济南军区某防空旅“硬骨标兵连”连长王怀远深有感触地说。据悉,该旅在今年野营拉练中首次组建模拟蓝军,改变以往的“导演”模式,全程开展自主对抗,全面检验各级指挥员的战场指挥能力。

  为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冬季野营拉练“我导你演”的惯用模式,这次冬季野营拉练前,该旅机关只提供初始态势、对抗规则,不设想定的战术情况、不划定地域范围,最大限度地为各级指挥员提供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演练的条件,让红蓝双方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放手一搏。

  笔者看到,野营拉练中,导调组将红蓝双方“导入”战场之后,从紧急出动、隐蔽行军到展开情报侦察、组织战斗,双方独立决策频频过招,打得难解难分。该旅高炮二营因宿营地域配置过于集中导致目标暴露,刚刚安营扎寨就遭“敌”袭扰,营部指挥机构险遭“歼灭”。对抗演练结束后,营长王丰强说:“以往红蓝对抗导调员如影随形,各类战场敌情直接通报给指挥员,然后各级指挥员据此作出兵力部署调整,不必考虑太多指挥决策的事。而这一路打下来却处处要独立行使指挥权!”

  据了解,各级指挥员判断情况是否准确、指挥是否得当、组织是否严密都被信息员悉数记录在案,作为最终评估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依据。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