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峰会 希望几何

刁爱菊 张 明

2015年02月06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反恐峰会 希望几何

  法国巴黎《查理周刊》遭恐怖袭击后不久,美国宣布将于2月18日在华盛顿举行反恐峰会,与盟国讨论如何在全世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有分析认为,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为主要背景的反恐峰会将着力解决防控欧美本土恐怖行动的问题。然而,在全球极端恐怖势力上升,中东乱局持续的情况下,峰会能为当前反恐形势带来多大改变,值得关注。

  首先,应对恐怖袭击新苗头。与之前不属于任何恐怖组织的个体或者小群体发动的“独狼”式恐怖袭击相比,巴黎恐怖袭击展现出当前恐怖主义行动的一个新苗头——“独狼”升级为“群狼”。发动巴黎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受到“伊斯兰国”指示,依托其在欧洲及法国分支机构制定计划、发动袭击。其活动背后,有一整套体系支撑,袭击目标选择更明确,袭击手段更残忍。此外,恐怖袭击者人员构成更为广泛,既有从中东地区参加“圣战”归来的西方人,还有通过社交媒体及其他渠道在被袭击国招募的“志愿者”,这些袭击者身份更隐蔽,其袭击活动更难发现。无论是打击恐怖极端组织分支,还是甄别发现潜在的袭击者,都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这一问题需要峰会重点解决。

  其次,为反恐行动寻找更多埋单者。巴黎恐怖袭击后,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了欧盟及美国的必然选择。接下来的问题在于,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碍于自身经济及过去十几年倾力反恐的“后遗症”,难以再轻易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此时,拉拢更多财力雄厚,愿意参战的盟国来壮大阵营和分担压力可能是美国主导反恐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日本人质事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都在第一时间表示支持日本参与反恐。曾在中东战争中为美国提供大笔资金的日本在峰会上有何表现,安倍政府在国内对其中东政策广泛批评与盟国期望间如何选择,值得关注。

  第三,网络合作问题亟待解决。“伊斯兰国”通过社交媒体招募人员已不是新闻,而更多煽动极端思想的音视频等信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已成为当前反恐合作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当前打击网络恐怖活动面临着缺乏共同法律认同和法律体系,缺乏国际、国内有效合作机制等一系列难题。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欧美紧急召开部长级会议,就加强反恐合作初步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加强互联网监控,防止恐怖分子沟通信息,以及进行视频传播,加强情报互换等。此前,欧洲议会一直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加强网络监管。华盛顿反恐峰会上,各国能否就网络反恐达成共识,构建有效机制,将对未来国际反恐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