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不应联俄牵制美日 美搅局南海难得逞

2015年02月06日14:08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专家:中国不应联俄牵制美日 美搅局南海难得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顾文俊)针对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期待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南海参加经常性巡逻活动一事,昨天,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在记者会上表示将探讨相关事宜。中谷元称,日本海上自卫队警戒监视的地区没有确定地理范围,如何应对是今后的课题。中谷元同时指出,目前日本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但国家间的相互依存逐渐加深,南海局势对日本的影响也正在扩大。对于日方的意图,复旦大学历史系冯玮教授认为,和美国想借日本制衡中国一样,日本也想借美国来牵制中国。

  冯玮表示:“我想特别应该强调一点的是,日本现在各个地方配合美国的战略行动,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比方说在中东地区,两名日本人质可以说就是安倍的牺牲品。另外还有一点,我们应该注意到,实际上日本要配合美国的这些战略行动,也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双方都是心照不宣的。真的碰到问题,美国真的会帮日本吗?这次人质事件就提供了一个答案。所以两者也是离心离德的,在南海问题上,双方都是想利用对方来牵制中国。”

  近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托马斯表示欢迎日本将空中巡逻范围扩至南海,以便对中国不断壮大的舰队力量形成制衡。托马斯还表示,地区盟友和伙伴越来越将日本视作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日本海上自卫队未来在南海行动具有意义。有专家分析称,美国鼓动日本派自卫队到南海来巡逻,本质上就是为了继续其对东亚的传统主导,不让中国或其它任何国家来制定规则。在此过程中,日本被当做马前卒。冯玮教授则认为,不管是阴谋也好,阳谋也罢,美国想拉拢日本搅局南海的图谋,并不容易得逞。

  冯玮表示:“应该说,日本现在要派驻海外主要是满足三个条件,一个就是它的亲密国家遭到攻击,第二个就是日本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第三个)日本国民的财产、生命陷入危险,这是现在正在形成的方案。那么在南海的问题上我们应该看到,南海也是日本经营了很多年的一个区域,在经济方面,日本在东南亚地区是高度渗透的,它还试图在安保、在防卫方面要加强合作,但是 南海那些国家也不是那么傻的,它们表现出的姿态也是非常清楚的:经济合作可以,做生意欢迎,拉我去对付中国,对不起,这个我没有兴趣。所以说,美国试图要拉拢日本搅局南海,我想这个阴谋也不是那么容易得逞的。”

  对此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上周回应称,南海局势是稳定的,中国与东盟有意愿也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域外国家应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当前形势,中方应“高度戒备,积极应对”,有专家提出,如果日本派自卫队进入南海,中国就要加大、加快在南海的基地建设,另外,中国还可与俄罗斯加强在东北亚的军事合作,以牵制美日同盟。 冯玮教授则认为,采取军事合作以牵制对方的手段,并不是最佳的应对策略。

  冯玮表示:“关于和俄罗斯的合作,毫无疑问,中国和俄罗斯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前两天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就这个问题又进行了沟通,又达成了高度的一致,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和美国也建立起了新型的大国关系,所以说,中国拉哪个国家去牵制另外一个国家这种做法,我认为并不明智。另外,在南海问题上,对东盟这些国家来说,适当地改变一定的贸易结构,强化两者之间经贸合作的对等性,是非常有效的一种做法。”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