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第14集团军工兵团官兵冒险排雷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5年02月07日09: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1月底,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配属兄弟单位进行实兵实弹战术演练,一批经过急难险重任务摔打锤炼的官兵勇蹈雷场,冒险排出一枚枚实雷,迅速开辟进攻通道。这是该团大力培育官兵血性的一个缩影。

  “只有充分发挥急难险重任务的‘磨刀石’作用,才能培育官兵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该团政委黄艾俞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团官兵多次执行国际维和、援外扫雷和重大演习的扫雷排爆等任务。这类任务危险性较大,常常要与死神打交道,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为砥砺官兵一往无前的军人血性,他们注重结合急难险重任务摔打锤炼部队,在实战中练兵强兵,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四级军士长刘庆忠先后6次赴黎巴嫩执行维和扫雷任务,为我军和外军培训近300名扫雷骨干,排除和销毁地雷、航弹等各类爆炸物4000余个,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该团都会组织像刘庆忠这样的雷场尖兵走上讲台谈体会、传经验,并广泛开展向标兵学习活动,取得明显效果。去年底,集团军年度综合性检验评估演习中,一枚未爆弹阻挡了部队前进。关键时刻,身着防护服的地爆连连长童磊带领两名战士抵近观察,迅速拆下引信将未爆弹转移,保障部队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在日常训练中,他们还积极开展“谁是扫雷王”群众性比武活动,进行班、排、连、营分级对抗,评选“训练龙虎榜”,培育官兵敢打敢拼、英勇顽强的战斗品格,不断提高官兵的战斗本领和心理素质。近年来,该团在出色完成扫雷排爆任务的同时实现了零伤亡,并完成抗震救灾等3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连续3年捧回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奖牌。(孟磊磊、特约记者邓忠开)

分享到:
(责编:邱越、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