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练大纲试训纲目完成集中会审 试训论证工作将在全军部队推开

梁蓬飞 李玉明

2015年02月07日03: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训练大纲试训纲目完成集中会审 试训论证工作将在全军部队推开

  本报讯 记者梁蓬飞、特约记者李玉明报道:由总参谋部牵头组织的全军新《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纲目)》集中会审日前落下帷幕。来自总部和各大单位训练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总结编修情况,交流纲目成果,研究重点问题,推进训练大纲由按科目设置内容向按任务设置内容转变,为构建实战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训练内容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从会审现场获悉,2015年全军将在各军区、军兵种、武警部队展开新纲目试训论证。

  据总参军训部领导介绍,2013年4月新大纲编修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总部决策部署,聚焦能打胜仗,贯彻真难严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仗怎么打、大纲就怎么编,深入研究论证作战任务、武器装备、编制体制等对大纲的现实需求,广泛开展群众性理论研究、战法创新和专题攻关,紧贴实战编修现行大纲与实战不符的内容,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集中会审,主要是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编修思想、统一共性内容、统一体例格式、统一标准规范,部署试训论证任务。

  记者翻看试训纲目感受到改革之风扑面而来,新大纲将在创新训练指导、优化内容设置、完善组训模式、发展考评体系、增大难度强度等方面发生很多变化。

  ——紧贴我军使命任务,按照作战任务设计训练课题,按照实战环境设置训练条件,按照能力指标确立训练考评标准,将任务分解细化到训练大纲,实战味更浓了。

  ——适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创新发展信息作战、精确作战、体系作战等训练内容,充实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体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本质要求。

  ——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继承我军优良练兵传统,运用先进训练方法手段,进一步规范各层次训练组织实施,明确战术训练讲、研、摆、练方法,落实训练教学责任制。

  ——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增大训练难度强度,创新战役战术标准,完善训练量化考评体系,推动训练质量评定由粗放向精细、由定性向定量转变。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全军和武警部队将组织部分单位对新纲目进行试训验证,进一步创新联合训练、基地化训练、指挥训练、夜间训练等,同步推进训练法规、教材和保障条件等建设。

  副总参谋长王建平、总参谋长助理陈勇参加会审并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