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兵,长年与硝烟为伍。即使新春佳节,来队家属也常常与担心为伴。今年春节,南京军区某武器弹药销毁站决定安排拆弹勇士安心过年

2015年02月07日03: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拆弹兵,长年与硝烟为伍。即使新春佳节,来队家属也常常与担心为伴。今年春节,南京军区某武器弹药销毁站决定安排拆弹勇士安心过年

  2月3日上午,南京军区某武器弹药销毁站上士于福鹏完成作业,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欣慰地走出了作业区。这是他春节前最后一次执行销毁任务了。中午,他的妻子刘淑唯就要来队陪他过年了。按照站里的新规定,他这段时间的销毁作业任务,将全部由站领导和干部代班。

  “本来我爱人不打算来队,她说每次来队,都受不了我身上那股硝烟味,更听不得我上任务后,作业区隐隐可闻的爆炸声……”记者陪于福鹏在家属区门口边等他爱人边聊天。说到这儿,于福鹏有些哽咽:“都怪我当年不该‘瞎炫耀’!”

  那时他俩刚开始谈恋爱,老兵们就悄悄叮嘱他,别跟女朋友说自己的职业,小心把对象吓跑了,可他没往心里去。那天,于福鹏第一次独立上任务,突然发现燃烧堆里还有一个未完全拆除的引信,眼疾手快的他当即把引信挑了出去,没多久引信就在安全区炸响。

  “要是没有及时发现,今天我可就没机会给你打电话了……”当天回去,于福鹏打通了刘淑唯的电话,把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炫耀”了一番。可电话那头,刘淑唯听着听着就哭了起来。

  从那以后,于福鹏再也不敢跟刘淑唯谈及工作上的事。可这件事终究在刘淑唯心头留下了永远的阴影。

  前年春节,刘淑唯第一次带孩子来部队过年。大年初二,于福鹏正常执行任务,虽然嘴上说是去办公室值班,但刘淑唯心里如明镜一般。那天,她走出门去,送了丈夫很远。

  当天,站里安排了家属游园、会餐等活动,刘淑唯都没有参加。估摸着下班时间快到了,她便带着孩子在家属区门口等候。远远地,她看到了于福鹏熟悉的身影,眼泪顿时像决了堤的水。孩子看到后问她怎么了,她只是一个劲地说,快大声叫爸爸……

  于福鹏说,虽然天天担惊受怕,但妻子非常理解他的职业,更以他的英勇为荣,要不然也不会嫁给他。今年过年,为了让其他战友回家探亲,于福鹏选择了留下值班,他爱人二话不说就请好了年假过来陪他。

  记者了解到,这个销毁站长年担负报废弹药销毁任务,像于福鹏这样节假日期间都需要24小时值班待命、随时准备处置紧急情况的官兵还有很多,而来队家属往往因此“过节心难安”。

  要让最辛苦的人享受幸福的春节团圆。今年春节前,该站党委决定安排一批专家型骨干休假探亲,并调整家属来队骨干班次,确保他们能和家属过上一个安心年,空缺的“战位”则由党委常委和各级干部接替。这不,身为弹药专家的站长钮雪冰第一个站出来,承担了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弹药销毁值班任务。据了解,由于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该站党委常委全程参与业务训练考评,弹药销毁个个都是行家里手。

  让拆弹勇士过个“安心年”是该站“送关爱、暖兵心”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政委盛友军介绍,年前站党委就公布了领导干部廉洁过年“十不准”,第一条就是不准收受来队家属的土特产。不光如此,他们还逐个慰问困难官兵、改造士官公寓,想方设法让官兵过一个暖心的春节。

  时近中午,站里派去接站的车载着刘淑唯抵达营区。她一下车,站领导就亲手送上了装有点心、糖果等副食的新年“大礼包”,还把于福鹏春节期间不用值班的消息告诉了她。刘淑唯先是一阵惊喜,然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其实于福鹏值班我不担心,他经验丰富,肯定很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