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向“网上脸难看”宣战“战友体”取代了“公文体”

王昊

2015年02月07日03: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向“网上脸难看”宣战“战友体”取代了“公文体”

  本报讯 王昊报道:2月2日,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战士张文豪点开旅局域网“建言献策”栏目,看到往日惯常见到的“你的意见已收到”“正在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等“公文体”回复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具体、热情的“战友体”:“小张战友你好,军需科已经着手为每个连队再配备两台太阳能热水器,再过两天就能洗上热水澡啦,但别忘了节约用水哦!”回复人是保障部部长王成。

  原来,前段时间该旅计划在春节前为基层官兵办一些实事,并专门在网上征求官兵意见。张文豪反映,连队只有一台老旧的太阳能热水器,难以保障全连官兵洗澡。他建议给每个连队多配备两台太阳能热水器。看到小张的建议,保障部派人到基层调查后,决定采纳,并在网上给张文豪回帖。张文豪笑着对笔者说:“不光这件事儿暖心,机关回复我们的话也像拉家常一样,让我们听了觉得非常亲切!”

  据该旅政治部主任谢春辉介绍,去年以来,机关持续改进作风,现实中的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可网上的“脸难看”依然存在。一些机关干部在回复基层官兵问题时,大多语气生冷、语焉不详,用官兵的话说,这些回复“公事公办,冷冰冰的”。

  网上也要改作风,多用“战友体”,少用“公文体”。该旅要求机关回复基层呼声时使用贴近青年官兵的生动语言,并加入部队特色,让基层官兵感受到党委机关的诚意和努力。笔者浏览该旅局域网上的首长信箱、建言献策等栏目,发现旅首长和机关干部的回复饱含着战友情——“杨浩战友,你提出的春运购票难的问题,现在有办法啦,相信大家很快能买到票了……”“三连战友,来队家属住房3天后就装修好了,你可以放心接家属来部队过年啦!”

  有官兵发帖说:“就像那首歌唱得一样,‘喊一声战友啊泪花闪’,网上喊一声战友啊,我们的心里暖洋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