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火在深蓝保障线上

代宗锋

2015年02月07日03: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淬火在深蓝保障线上

  从黄浦之畔到鹭岛之滨,从飞机场站到军港码头,一枚枚导弹快速装填,一批批器材应急前送,一个个装备故障快速修复……元旦前夕,迎着逼人的寒气,东海舰队装备部一场实战背景条件下的实兵实装演练,在东南沿海多个地域同步展开。

  实战是最真的检验

  清晨,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突然接到命令,要求迅速完成装备保障指挥所开设。

  指挥所刚开设完毕,该大队又接到命令:正在海上航行的某护卫舰新型电台故障,速派人抢修。

  修理分队如何渡海登舰?维修配件到哪个仓库领取?此新型电台只有过一次维修记录,如果出去修不了怎么办?一个个问号在大队长徐梦恒脑中打转。他们紧急启动装备抢修预案,立即联系有保障协议的某港口运输公司船只前出,火速到器材仓库领取配件,协调地方研究所派人配合支援保障。

  战场瞬息万变,只有以快应变,方能决胜千里。快速应变,对保障单元而言,考验的是他们遂行应急保障任务的能力;而对指挥机构而言,更多的是灵活指挥、临机处置的谋略水平。

  “某潜艇备航时发现左柴油机出现小故障,2小时后该艇将出航执行任务,申请应急抢修。”某潜艇支队向舰队装备保障前进指挥所报告。前进指挥所按照就近保障的原则,立即向某修船厂下达指令,按规定时间完成了任务。

  以往,任务部队先向舰队基本指挥所作战部门上报故障,再由作战部门层层下达指令。上报和指挥的链条过多过繁,严重影响装备保障的实效。

  此次演练,他们打破常规、简化程序、缩短环节,采取一情多线上报、指挥垂直联动、临机应变处置等方式进行,大量保障任务由前进指挥所靠前指挥,大大缩短了保障时间。

  他们还按照“保障指挥全要素运用、保障力量全系统联动、保障科目全内容覆盖、保障效能全方位检验”的思路,重点设置物资器材筹措转运、支援力量前出保障、远程技术支援、重要目标防卫等课题,随机导调情节27个,检验了指挥机构、保障单元、动员力量快速高效的应变应急能力。

  实案是最好的教材

  整个演练没有脚本,他们请舰员和飞行员设置装备故障,故障抢修、器材筹措、雷弹准备等全部靠自己研判。

  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某舰平台罗经故障,需前送器材;一架战机在执行任务中机翼受损,迫降在某机场,申请工厂前出支援……

  前进指挥所将一个个保障课目下到各装备保障单元。从将军到士兵,从操作号手到工厂技术人员,从外协单位到保障单元,全系统、全要素、全员额装备保障快速展开。

  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某护卫舰出现主机汽缸活塞、导航雷达等故障,需派抢修力量前出抢修。前进指挥所将任务下达给前方各个保障分队。第一时间,一支由部队、工厂和地方支援力量组成的特混装备保障队伍就集结到码头备航的修理舰上,直接驶向任务海区。

  现场点将更能检验实战水平。演练中,装备部领导给某部工程师孙国阳和四级军士长解福军随机设置了故障难题。只见二人在官兵注视下,很快确定了装备故障所在,更换新的部件,通电后故障顺利排除。

  保障场就是战场。某军械保障大队一部导弹测试装备突发故障,阵地无法按时限完成导弹技术准备,需要技术支援。身在百余公里外的某军械仓库接令迅速组织导弹机动保障分队前出至指定地域。搭建帐篷、便携发电机发电、导弹保障方舱测试,一气呵成,很快就完成导弹技术准备,直接装弹上舰艇。

  发现问题是最大的收获

  “装备系统尚未开设指挥专网,通信指挥手段还比较单一。”“作战文书流转不够便捷,演练情节处置过于简单,一案多备不够充分……”演练一结束,一场检讨式评估会议随即召开。

  从导调组专家到各级指挥员,从训练监察人员到各部位参谋人员,一起看问题析本质,找对策想思路,先后查找出5类30多个问题,并提出40多条建议。

  问题挖得深,对策找得准,收获才会大。此次演练,情节设置不提前打招呼,不组织预先训练,通过计时、计件、计人和照相、摄像、录音等动态记录演练实况,官兵主动揭短亮丑,让每个保障人员都有所触动。导调组对每一个情节的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点评,指出不足,即时纠改。35人组成的演练监察组穿插在各个演练场进行督导,对每一个情节处置量化评比,对每一个演练环节跟踪问效,确保演练不漏项、不简化、不作假。

  只有问题发现早,战场才会流血少。某保障大队大队长张一平深有感触地说:“演练中,监察组人员提出的问题针针见血,让我们直冒虚汗,如坐针毡。问题是最大的收获,为今后装备保障提供了有益借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