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海军陆战队跨区基地化训练成为常态

既做“海上蛟龙”,也当“雪域猛虎”(国防视线)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5年02月08日02: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次寒训苦练,增强了战斗能力、耐寒能力、适应能力……”

  2月6日,满载海军陆战队人员和装备的军列抵达湛江某火车站,某旅班长徐晓飞如此总结自己的寒训。

  徐晓飞和1000多名战友,1月8日从湛江出发,途经10个省份,机动4000多公里,来到了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寒区训练。从南粤海疆机动到北国边陲,地域从北纬21度到北纬45度,温度从20摄氏度降到零下20摄氏度,海军陆战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寒训指挥员、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介绍,在过去的1个月里,陆战官兵在严寒战场环境下,组织部队进行了跨区机动、野战生存、火力打击、实兵对抗等科目的实战化训练,充分检验了陆战队寒冷地区作战能力,验证了装备性能和实际效能,有效提升了陆战队复杂条件下全域作战能力。

  据了解,这是海军陆战队继2014年首次成建制赴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寒训后,赴东北再次进行寒区训练,标志着海军陆战队跨区基地化训练成为常态。

  练官兵:实战化练兵锤炼“雪域猛虎”

  寒风似刀,残雪如沙。1月21日凌晨5点,科尔沁草原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

  某旅战士王庆龙正在酣睡中,突然帐篷外吹响紧急的集合号。王庆龙迅速爬起,穿戴整齐,拿起枕头下的步枪,背起床边的包囊,出门和战友们一起出发了。途中,他得知此次训练科目:连续跨昼夜综合战术机动演练。

  没有预先号令、没有脚本方案,只有作战命令,王庆龙和战友要在规定时间内,抵达某地域。穿过冰河、越过山丘、绕过村庄……像打仗一样,途中各种突发情况接踵而至,他先后处置了“敌”空袭、遭遇伏击等多个险情。“演练就像打仗!”王庆龙回忆说:“不但要对付随时可能出现的‘敌人’,还要在野外完成吃饭、行军、睡觉、武器保养等。”

  而这只是此次寒训的一个科目。近1个月,他和战友们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随时要面对可能来临的“敌情”。陆战队某旅旅长陈卫东介绍,从部队出发的当天,他们就想着法子天天与自己较真,逼着部队苦练本领。

  铁路机动4000公里,官兵枪不离身,遭敌炮火拦截、遇敌袭扰、敌机侦察、防毒演练……一个个紧贴实战要求的课目接踵而来;战术训练,官兵们身着自制的伪装服,与雪地融为一体;行军拉练,部队抓一把白雪,吃一份单兵干粮便过了一天;雪野中敌人会把自己伪装成雪地颜色,官兵就将原来绿色胸环靶反着贴,露出白色一面进行射击……

  “未来信息化战场瞬息万变,再强大的军队也无法设计出‘没有意外’的战争剧本。”海军军训部副部长安建光说,实战化训练深化了陆战队员实战的意识,部队抵达洮南训练场当天就全面投入训练,安营扎寨时间较去年朱日和训练基地驻训缩短了20小时,官兵参训率达到100%。

  练装备:数据化分析把脉“金戈铁马”

  寒流滚滚,激战不断。1月30日,海军陆战队与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展开了一场“红蓝”对抗演习。

  记者也身临其境。科尔沁草原一马平川,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寒风呼啸。不到10分钟,记者已经冻透。而战士们已经在这里战斗2个多小时。

  海军陆战队编配的多型两栖装甲指挥车、两栖自行榴炮等武器悉数登场,驰骋在演兵场,经受住了严寒的考验。

  “今天不掌握装备在各种恶劣气候条件下的性能数据,找出实在管用的对策,明天战场就会很麻烦。”陆战队某旅装备部长欧阳平介绍说,海军陆战队长期驻守在南方沿海,很多装备从未在零摄氏度以下训练,正好趁着这次寒训进行检验,获取相关数据,以便逐步改进,适应全域作战的需要。

  针对严寒对武器装备侵害大、造成技术性能下降的特点和技术保障能力低、难度大的问题,他们组织部队对严寒条件下的军械、装甲、工程等武器装备管理和技术保障进行大面积试验。先后组织多型装备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对近百种武器装备进行试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在演练场,记者看到,到处都有一些小改良、小革新:一些易出现结冰、凝霜现象的光学器材被他们穿上了特制的数码色“棉袄”;所有车辆前部通风口位置全部加装了防寒护罩,增配了小型喷灯、轮胎防滑链,用于改善车辆启动性能;自行研制的手持电台、GPS系统防护罩等信息化装备防护设施,能保证信息指挥畅通,等等。

  据统计,寒训期间,陆战官兵在机动性能、通信指挥、作战效能等8个方面,共采集到30多种轻、重武器在高寒条件下的千余组数据,探索总结出车辆快速启动、动中加油、隐蔽伪装等办法40多个,促进严寒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提高。

  练保障:精细化保障铸就“打仗后勤”

  1月25日,海军陆战队组织多型重火器实弹射击演练,数辆两栖突击车碾冰破雪,迅疾出击。“受严寒天气影响,1号车炮塔出现故障,请立即处置!”

  接到指令后,随行“护驾”的野战抢修分队快速跟进展开抢修。很快,受损火炮恢复了战斗性能。

  “战机转瞬即逝,要让‘掉链子’的装备尽快投入战斗,就绝不能有‘战场在前,保障在后’的老观念。”某陆战旅政委胡巨民介绍,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装保障。寒训中,他们精确实施战时后勤、装备保障工作,不但积累了寒冷地区和长途机动的保障经验,更是铸就了适应战时需要的“打仗后勤”。

  跨昼夜机动,不再有架锅做饭,炊烟袅袅,集体就餐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官兵自行野餐,单兵自热食品保障的情景;多辆装甲车出现故障,官兵立即拆装拼凑,确保大部分装甲车能够继续前行;野战帐篷,分散伪装在不同的环境下,指挥所、卫生所、通信中枢等交错隐蔽……一条条符合实战的后装保障,在冰天雪地中得到落实。

  “海军陆战队是一支保卫祖国领土海疆的重要力量,使命任务决定今后我们不仅要钻研掌握抢滩登陆、两栖攻坚的本领,还需要到高寒地区、山地丛林地、沙漠等复杂地域摔打和锻炼部队,让海军陆战队的火蓝刀锋更加锋利。”某旅副参谋长童军龙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8日 06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