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个性的别样青春

2015年02月08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释放个性的别样青春

  “我们天生不完美,直面缺憾,因为我们天生要完美。”正如《天生要完美》海报上宣传的那样,这是一场青春的较量:80后与90后相遇军营,明争暗比,斗智斗勇;90后之间互不服输、直面困难、比拼较量;青春热血的两代人在同一个队伍——101分队里,由摩擦冲突不断到相互配合、圆满完成任务,在比拼中磨砺、在较量中成长、在合作中共赢,让青春更加完美。

  有磨砺的青春才算完美,有磨砺的人生才能完整。在当下80后唱主角、90后初登台的社会大局下,我们在剧中看到90后最经典的个性与生活,他们大多物质上条件优越,家里数我是老大,淘宝为天天功课,手机是人人必备,出手也往往阔绰,吃苦却万万不要,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这么任性。但军营毕竟不是任性的地方、部队也不会由着他们任性,于是一场磨砺之旅由此展开:高强度的军事训练、令行禁止的军营生活、超负荷的心理挑战……一系列举措让这群90后新兵们叫苦连天,但是他们也不愿轻易认输,常常花样百出,制造各种问题让教官们应接不暇……

  这场90后身体素质和灵魂的洗礼之旅,也让80后教官们得到磨砺:面对不同入队目的,不同个性类型的新兵,如何制定出适合的教育训练方案?面对缺少责任感、使命感的90后,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认知?面对缺少上进心、奋斗精神的个体,如何制定培养方案激励奋进?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如何一一摆平?这些问题摆在面前,让责任在肩的80后教官倍感压力,但是压力与动力并存。在这场双方相互较量的“弥漫硝烟”中,我们看到一样东西:80后与90后的共同成长!正如网友所说:“一路走来,变化不小。”

  “个性”和“创新”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真正的创新者不会只在权威划定的鸟笼之中飞翔。综观全剧80后、90后人物,无论是铁血教官还是活力小兵,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有个性!这种个性体现在云天耀的雷厉风行、蒋丹晨的以柔克刚、蔡米的爱恨分明、富春的追求完美……一群有个性的人在一起自然会有个性冲突的时候,造成混乱的局面,但是也促进了一些人的成长进步。蔡米和富春因为个性相互竞争,从而军事心理素质得以大幅提升;蒋丹晨因为个性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安小惠因为个性勇敢追爱,并设计鼓励失落的富春……这群个性人物勇于挑战自我、改变现状、推陈出新、推动自我和群体共同进步,这便是个性发挥的积极作用。

  当前,部队有很多有个性的士兵。这种时候,带兵人必须得担当起“个性引导员”这个角色来,在掌握士兵个性的基础上加以适当引导,使其能够在本职岗位成长成才。如果您没有头绪,不妨看看《天生要完美》,向两位教官学习学习。

  该剧在开头就描写了由于施加的心理影响,导致导弹快艇上的官兵未能命中目标的场景,从而提出了现代战争一个重要方面——心战。心战即心理战,是通过宣传和其他活动从精神上保护自己、瓦解敌方的一种手段。

  心战并非现在才出现,早在公元前220年,韩信在垓下彻底打败西楚霸王项羽,其“杀手锏”就是心理战:四面楚歌。很显然,在心理战中,宣传的目的始终在于改变敌人的心理状态,在于从理智和情感上说服敌人,瓦解敌人的斗志。在军事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武力的发生就意味着两败俱伤,为了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人们充分应用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将心理战细化为心理干预、心理对抗等部分,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情报、文化斗争紧密联结起来,交互运用。因此,心理战是一种新的战争,又被叫做“第四种战争”,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

  心战离现实生活并不遥远,剧中蒋丹晨设计让蔡米和富春两个“宿敌”相互依存配合默契共同成长的事情,看似简单,其实却是一场智慧与意志的比拼,是我们当代革命军人应该重视和磨练的。

  (作者系武警交通三总队政治部干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