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孔雀”飞舞孔雀河畔

杨刚剑 韩素婷

2015年02月08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金孔雀”飞舞孔雀河畔

  天山南麓有条美丽的孔雀河。1月底,孔雀河畔的驻库尔勒军代处军嫂赵娜带着舞蹈班的15名“军娃”,在驻地少儿舞蹈比赛中夺得1个金奖、1个铜奖,她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金孔雀”。

  2006年,赵娜大学学的是舞蹈专业,后来遇到了边疆军官高宇飞,成了一名军嫂。“我随丈夫守边关,粗茶淡饭也甘甜”,第二年,高宇飞探亲回家,赵娜便辞去自己舞蹈老师的工作,随丈夫来到孔雀河畔。

  当年中秋,驻地官兵和家属举办联欢会,官兵们一致推荐舞蹈专业毕业的赵娜表演节目。一支舞罢,“金孔雀”的称呼便在官兵中叫响开来。边关虽寂寞,有爱就是家。该军代处远离市区,属于单独执行任务的站点,常年担负繁重的军交运输任务,有时遇到紧急任务,官兵们连续数月回不了家。有几个家属得知赵娜是舞蹈专业科班出身,就想请赵娜教孩子们跳舞。

  看着“军娃”们渴望的眼神,也为了让自己的专业发挥作用,赵娜和丈夫商量后,开办了免费少儿舞蹈培训班,名字就叫“小孔雀”。“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是官兵们的一个心愿,能帮他们圆梦,是我最大的幸福。”赵娜如是说。第一年参加培训的5个孩子顺利通过少儿舞蹈专业初级的考试,“小孔雀”舞蹈班在驻地一炮打响,其他部队的官兵也慕名而来,把孩子交给赵娜。

  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官兵们执行任务更加安心顺心。2012年夏天,在外执行任务已经1个多月的该处官兵收到赵娜寄来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孩子们参加舞蹈比赛的视频录像。忙碌之余,官兵们在帐篷里观看欣赏,疲累的心情顿时在笑声中烟消云散了。

  “每每看到充满童趣的孩子们可爱的舞姿,心里有说不尽的高兴。”2013年,赵娜带领孩子们排练了舞蹈《大风车》,参加库尔勒市少儿舞蹈大赛,获得二等奖。去年,刘娜和另外两名官兵精心编排的舞蹈情景剧《爸爸去哪了》也在市舞蹈比赛中获奖,并多次受邀参加驻地的公益演出。官兵们笑称,“小孔雀”已经成了军代处的一个名片。

  据该处主任刘沛郡介绍,8年来,已经有110多个“军娃”获得了舞蹈六级以上证书,一只只小“孔雀”在赵娜的精心培育下展翅欲飞。

  家属放心随军,孩子开心成长,官兵尽心履职。“有‘小孔雀’陪我们一起守边固防,再苦再累也是甜。”今年的元旦联欢会上,看到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已在边疆扎根近20年的该处参谋宋鹏举高兴地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