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健全军事法律顾问制度

王凌硕

2015年02月08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健全军事法律顾问制度

  本报讯 张毅根、记者王凌硕报道:1月下旬,正在西沙海域执行巡逻任务的南海舰队某水警区万宁艇,在水警区法律顾问和舰上法律咨询小组协助下,对所执行任务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依法决策行动,妥善处置多个涉外军情。近年来,该水警区依托军事法律顾问制度把好党委决策关口,为官兵依法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水警区军事法律顾问处除配备3名具有律师资格和法学大专以上学历的军队干部外,还聘请了8名持有律师执业证及3年以上法律实践经历的地方律师,参加水警区和大队(导航台)两级军事法律顾问工作,协助解决相关涉法事宜。

  据介绍,遇有重大军事行动和部队执法问题时,该水警区都会及时组织军事法律顾问为党委机关和领导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开展法律风险评估等。此外,受军事机关和领导的委托,军事法律顾问处相关人员还帮助处理军事行政工作领域的民事、经济、行政等法律事务,为部队提供法律咨询,解决官兵遇到的涉法问题。

  如今,依托军事法律顾问为部队党委决策和官兵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法律保障,已成为该水警区的常态做法。

  相关链接

  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建立军事法律顾问制度,在各级领导机关设立军事法律顾问,完善重大决策和军事行动法律咨询保障制度。”

  在各级领导机关设立军事法律顾问,是完善军事法治工作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的重要保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