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安边防强军文化

武冬立

2015年02月08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打造公安边防强军文化

  国民之魂魄,文以化之;军人之忠勇,文以励之。做好公安边防工作,促进边疆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不仅需要增强“维权、执法、服务”的硬本领,还需要提升公安边防文化软实力。公安边防部队必须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边防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中锤炼边防精神、凝聚边防力量。

  以卫国戍边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灵魂

  千百年来,卫国戍边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边防传统文化亘古不变的主题。公安边防部队打造强军文化,必须大力弘扬源远流长、灿烂厚重的优秀边防传统文化,使强军文化在边防传统文化的滋养下茁壮生长。

  崇尚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保卫领土主权完整,保卫国家安全,是历代边防军人的神圣使命。回望历史,每当国家民族遭遇危难、边关烽烟四起之时,一代代边关将士皆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气势和“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英雄气概,受到世代称颂和景仰。新时期的边防军人更应始终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战时浴血奋战,平时恪尽职守,做保家卫国、戍边守关的热血儿郎。

  永葆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民族气节是一个民族的志气和节操。历代优秀边防军人都以“已拼薄命付危疆,死生关头岂待商”的铮铮铁骨和“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万丈豪情,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新时期的边防军人更应做到流血不失志、断骨不变节,用鲜血和生命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弘扬英勇善战的尚武精神。“明耻教战”、崇尚军功,是历代边关将士的追求;横扫敌患、靖定边尘,是历代边关将士的抱负。他们在金戈铁马、杀伐征战中彰显“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雄心、“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血性和“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的悲壮。新时期的边防军人更应弘扬尚武精神,爱军习武,锤炼精兵,不断提高克敌制胜的本领,时刻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确保党和国家一旦需要,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核心

  新中国成立后,边防军人迅速抵边设防、守边固防,彻底改变了近代中国有边无防、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征程中,锻造出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成为激励士气、鼓舞斗志的前进号角。公安边防部队打造强军文化,必须传承边防文化的红色基因,使之在新的历史时期放射出新的光芒。

  传承革命先辈的血性。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公安边防部队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权益、维护边境沿海地区和出入境口岸安全稳定的重要使命,承担着防范打击偷渡、走私、贩枪、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的重要任务,是一支时刻与敌对势力、暴恐分子、犯罪人员作斗争的部队,是一支天天在战斗、年年有牺牲的部队。因此,必须大力传承革命先辈的血性,永葆闻战而喜的豪气、敢于亮剑的胆气和誓死向前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在边境沿海地区这个政治上的敏感地带、治安上的复杂地带、环境上的恶劣地带履行好使命,建设稳固边防。

  传承革命先辈的风骨。风骨,是革命军人的高尚品格。老一辈边防军人面对生与死、得与失、小家与大家的取舍,彰显了重义轻生、无私无畏的风骨。公安边防部队广大官兵常年驻守在雪域高原、荒漠戈壁、孤寂海岛和边陲一线,面对多元思想文化和多种价值取向的冲击,面临艰苦自然环境和艰巨戍边任务的考验,必须大力传承革命先辈的凛然正气,弘扬老一代公安边防官兵用赤诚和热血铸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矢志扎根边疆、献身国防。

  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作风优良,是革命军人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我军始终赢得人民支持、保持良好形象、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当前,社会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精神懈怠、斗志涣散现象和“四风”问题在部队不同程度地存在。公安边防部队处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是展示国威、军威的“国门卫士”,更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关系部队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正让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髓

  公安边防部队打造强军文化,必须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精髓,激励广大边防官兵培育和践行“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筑牢广大边防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

  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听党指挥的灵魂导向。毫无疑问,听党指挥是公安边防官兵忠诚于党的必然要求,是公安边防部队永恒不变的灵魂。打造公安边防强军文化,必须坚持用核心价值观锻造广大边防官兵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确保部队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履行使命的精神动力。作为一支武装执法力量,公安边防部队的价值深深植根于肩负的“维权、执法、服务”的使命任务中。只有履行好这一使命任务,部队的性质和宗旨才能体现,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形成,地位和作用才能确立。打造公安边防强军文化,必须坚持用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边防官兵履行使命的精神动力,引导官兵把主要心思、精力和智慧投入到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的工作中,为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沿海地区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作者: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