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部队实战化训练刍议

王 光

2015年02月08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预备役部队实战化训练刍议

  持续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是增强部队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的基本途径。预备役部队作为国防后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紧紧扭住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方法路径,不断拓展领域范围,进一步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

  思谋在先,在宏观调控上搞好设计。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是多元力量体系综合集成的整体作战。这就要求在编成、训练、使用上必须强化整体观念,围绕一张“蓝图”形成合力。要把预备役部队作为整体作战力量的一个重要“板块”和战斗力新的增长极,纳入战区部队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各部门职责范畴,实行统一筹划、同步建设、协调发展。要深刻理解预备役部队新时期可能担负的任务,切实把“和谁打、在哪打、怎么打”搞清楚,保证实战化训练的着力方向,确保任务明确,地位相称。把预备役部队作为重要一极来进行系统规划,并把长远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制定好路线图,分批投入、分类指导、分步建设。要加大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力度,与地方政府在方案制订、资源共享、配套保障上形成军地一体、上下联动、刚性执行的政策体制。切合预备役部队自身特点实际,逐个阶段、逐个行动、逐个要素细化打仗的标准和要求,确定实战化训练的内容体系和程序方法,使实战化训练标准有章可循,要求有据可依。

  科学研析,在聚焦打赢上找准抓手。我军预备役部队组建后,没有经过战争洗礼,长期的和平环境导致实战化训练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必须以转变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打牢实战化训练基础为关键,以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为抓手,有效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充分认清新时期预备部队在未来作战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练兵打仗、带兵打仗、任期内打仗思想,积极投身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实践探索。实战化理论研究要充分把握“前瞻性”的内在要求,尤其要随着军事理论、武器装备、编制体制等调整变化,与时俱进地提出新需求、赋予新内涵、确立新标准,努力使研究成果最大限度地贴近未来战场,切实用创新成果牵引和带动部队实战化训练,用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把按纲施训作为落实实战化训练的有力抓手,抓住战斗力生成提高的关键环节,紧扣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和遂行任务需求,把快速反应作为训练着力点,把行动能力作为训练切入点,把新装备训练作为增长点,把联合训练作为关节点,切实在重点突破中提高实战化训练的质量效益。

  紧跟大势,在组训方式上创新求变。牢牢把握训练改革发展大势,遵循自身特点规律,更新思想观念,优化训练模式,增强实战化训练的生机和活力。按照“区域协调、合建共训、集约保障”原则,整合场地资源,实施信息化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基地化训练层次;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依托军队信息网等联合建立集教学、训练、指挥一体化的通用网络训练平台,走开网络化训练路子。以挂钩带训为主体,充分利用各级训练机构和现役部队资源,帮带预备役部队现役官兵和专业骨干,通过采取分级培训、定期轮训等方法培养训练上的“明白人”。通过双方“捆”在一起训、“绑”在一起演,推动预备役部队走上主战场,确保战场上无缝对接,提升联合作战能力。不断加大联合训练内容比重,紧贴未来作战样式和作战任务需求,加强诸军兵种同筹划、同指挥、同演练、同保障的联合训练,重在练协同、练配合,从战役和战术层面走开实案化联合训练路子。

(来源:中国军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