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IS利用网络方法阻碍调查 日无法查明人质事件真相

2015年02月09日09:1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S利用网络方法阻碍调查 日无法查明人质事件真相

  日前在叙利亚发生的日本人质事件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隐身于网络空间,以“圣战”名义将日本玩弄于股掌之间。日本共同社2月8日报道称,人质事件发生后,日方既无法追踪视频和照片的来源,也难以确定拍摄地。对于负责调查和收集情报的警察而言,欲查明真相可谓障碍重重。

  “伊斯兰国”在1日公开的视频中声称日本也是其打击目标。视频中,被认为是自由记者后藤健二的男子跪在一名蒙面男子旁边,随后遭到残忍杀害。

  视频公开后,东京警视厅与千叶县警方成立了约60人的联合专案组,以涉嫌违反《以人质进行勒索行为处罚法》展开调查。专案组考虑向后藤进入“伊斯兰国”控制区时接触的导游等数人询问情况,还打算请求叙利亚邻国土耳其等进行联合搜查。

  由于视频中出现的蒙面男子与涉嫌相继杀害美国及英国人质的“圣战士约翰”很可能是同一人,预计专案组还将向美英两国求助。

  然而,“伊斯兰国”使用网络的方法阻碍了调查进展。据一名调查相关人士透露,“该事件不仅没有现场,严格说来,目前连视频中男子是否为后藤、是否已遭杀害都无法断定。说到底也只是有事件的‘可能’而已。”

  负责情报收集的警方干部也痛苦地表示:“无法与恶意利用网络空间的恐怖组织正面交锋,只能干着急。”

  “伊斯兰国”不仅发布视频,还通过电子邮件向后藤的妻子索要赎金。然而,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虽然对视频和邮件进行了分析,但“直到最后也不清楚后藤被扣押的地点”。

  视频和邮件的来源也未能查明。专案组请约旦及欧美情报机构协助搜索后藤等人的消息,但负责人透露,“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据悉,日本政府曾一度考虑采用情报卫星探测人质所在地,但由于“事先没有情报则难以拍摄”而放弃这一做法。

  在多方挫败中称得上有所成果的是对邮件的分析。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根据来自欧美当局的情报可以确定,邮件地址与此前伊斯兰国在制造人质事件时使用的邮箱地址极为相似。”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叹息道,“可直接接触到伊斯兰国的渠道只有这个邮件。”调查负责人则表示:“虽然此次调查缺乏有力证据,但总能找到线索。”(马丽)                                          

分享到:
(责编:邱越、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