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官兵"系列报道反响强烈

2015年02月09日10:43  来源:解放军报
 

从白雪皑皑的北疆阿尔山,到群峰凝翠的岭南军营;从劈波斩浪的军舰,到搏击长空的战鹰……连日来,本报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特别推出“点赞新一代革命军人·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官兵”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反映习主席对部队的深情关怀和鼓舞激励,展现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官兵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生动事迹,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

“习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在阿尔山,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把刊登《那一天,习主席和我们一起站岗》报道的解放军报,摆放进连队荣誉橱窗。团政委高慧锋说:“看到报纸的那一天,北疆哨所又一次沸腾了。官兵面对界碑庄严宣誓:不辜负习主席嘱托和期望,守卫好祖国的北大门!”空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女飞行员康凯所在师专门召开座谈会,就“点赞新一代革命军人·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官兵”系列报道谈感想、说体会。康凯的战友、女飞行员张潇激动地说,一篇篇报道尤其是描写康凯的《“雷霆玫瑰”逐梦金头盔》,更加激发了自己的使命感、光荣感,激励她飞好每一次训练。

习主席心系基层情暖三军,官兵与统帅心连心。一些受到习主席接见的基层官兵,看到系列报道后感同身受。2013年11月,习主席曾视察某训练基地,基地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争当特战尖兵。上等兵庄振华在去年军区侦察兵比武中,与战友们一起获得团体第一。他说,看了其他部队官兵的事迹,深受鼓舞,决心更加刻苦训练。习主席视察过的海军井冈山舰,将刊登系列报道的解放军报,贴进舰艇通道两侧的宣传栏,并组织学习讨论,进一步将习主席的勉励和关怀,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豪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斗导航青年创新团队专题学习系列报道,卫星导航中心主任王飞雪回想起一年前向习主席汇报科研成果的情形说:“我们要不断创新,让中国人的智慧,如璀璨星斗在巡天之旅上闪光。”

一篇篇报道,犹如催征号角,引领更多基层官兵前行。某团“红一连”是我军首支维和步兵营的尖刀连队,在即将奔赴异国他乡之际,该连指导员徐世伟说:“习主席对其他部队官兵的勉励,也是对我们的激励。我们一定要像一级军士长王忠心那样胸怀强烈使命感,像营长韩庆波那样在基层摸爬滚打,在维和一线展现中国军队良好形象。”在第12集团军某团,学习完“红四连”连长章星的事迹后,从指导员换岗任连长的王龙生说:“基层干部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带出真正能打仗的兵。”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在政工网上开辟讨论交流专区,新战士刘贵生了解到铁甲驭手、中士班长王锐的成长经历后,庄重地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我也要当出色的坦克兵!” 塞外某训练场,正在组织训练的第27集团军某旅“猛虎连”连长张飞感言:这几天,大家看了受到习主席接见官兵的事迹报道,训练热情高涨。作为一线带兵人,要以他们为榜样,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习主席接见过的基层官兵的事迹,引起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关注。第41集团军某炮兵团政委张勃、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十五支队支队长黄继表示,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投身强军实践,作为领导机关,要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正在边防一线调研的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助理员眭艺说:“身处总部机关,我们必须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关怀,送到广大基层官兵心头。” 数九寒冬,第26集团军某旅冒雪展开实弹射击,该旅机关干部同战士一起走上射击场,旅政委胡伟政说,习主席勉励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以基层为镜,拜官兵为师,影响带动大家建功立业,谱写强军兴军新的篇章。

(综合本报记者张晓祺、钱晓虎、李建文、周远,通讯员牛涛、杨海斌、王飞、高毅、宋小彪、田鸿儒、向旭、马永生报道)

(责编:张瑶(实习)、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