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二炮某旅开办军嫂就业技能培训 为随军家属"充电"

2015年02月09日10: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二炮兵某旅依托军营育才中心 构建“军嫂育才链”随军家属喜获企业聘用通知

拿到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的军嫂们兴高采烈走出旅育才中心。王小生摄

1月27日,第二炮兵某旅发射四营副营长张超接了一个电话,灿烂的笑容立刻溢满脸庞。他乐呵呵地告诉身边战友:“你嫂子被一家餐饮企业聘用了!”当天晚上,他带着妻子苗红专程来到旅育才中心,向负责培训的机关干部致谢。

家属找到工作,咋去育才中心道谢?张超向记者道出事情的原委。夫妻两地分居多年,好不容易盼到了妻子随军,可新的难题又让这个小家庭高兴不起来:苗红不仅从都市走进了山沟,还从“白领”变成了待业人员。去了驻地人才市场好几次,她都无功而返。虽然苗红从不抱怨,但张超总觉得亏欠妻子,“后院”之忧让他愁眉难展。去年,旅里推出一项新举措:利用军营育才中心空闲时段专门开设军嫂就业技能培训,苗红参加了烹饪技能班,不仅拿到了等级厨师证,还如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苗红遭遇的“就业难”,也曾困扰该旅其他30多名随军家属。有的家属随军后专业不对口找不到合适岗位,有的因为能力素质较弱难以胜任。旅领导在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法规促进军嫂就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官兵和随军家属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充电”提高随军家属就业技能,有了“金刚钻”不愁没事干。

为了更好地给随军家属“充电”,该旅充分开发育才中心的资源,专门开办军嫂就业技能培训班,开设了烹饪、数控、多媒体制作等4类19个教学实践课程。他们“借梯上楼”,联合4所军地高校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共同打造“军嫂育才基地”。同时,他们还与驻地教育信息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能鉴定中心和6家企业建立军民融合育才协作机制,构建起学习教育、学历升级,技能培训、资格认证于一体的“军嫂育才链”。

虽是岁末寒冬,军嫂技能培训班却办得如火如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根据随军家属的文化程度、特长爱好、就业意愿等量身绘制“成才路线图”,通过“集中淬火”等方式系统育才;以社会需求为牵引,遴选6名优秀技术骨干担任数码控制、网页设计等专业的“育才导师”,还外请教员讲授电子商务、酒店管理等知识;组织参观见学,让随军家属了解物联网、云办公虚拟平台等新技术,拓宽思维和视野。

据了解,该旅开办的首期军嫂就业技能培训班结业后,有6名军嫂成功应聘到称心的工作岗位。在新年度工作计划中,该旅继续把随军家属就业培训列入为官兵办的实事之列,新一轮“军嫂育才”即将展开……(李永飞 温志晖)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