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13集团军金牌王:入伍4年14次比武夺魁

2015年02月09日15:55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拼出来的“金牌王”

  滇西某山脉,高耸入云,道路崎岖,悬崖陡峭,人迹罕至。2014年9月,陆军第13集团军某团九连士官党员陶涛在此执行任务。

  为确保工作效果,必须把装备架设在云雾环绕的山尖。每次登山,背着10多公斤重的装备,陶涛只能手脚并用,并时刻留意防止失足坠入山崖。那一次,天降大雨,山路更加难行。快到山腰时,陶涛不慎脚底打滑,一下滑出去10多米,幸好被一棵松树挡住,脸上、胳膊、腿上到处被划得鲜血直流。简单处理伤口后,陶涛死死抱着装备闷头继续往上爬。在安装好装备后,他还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陶涛干起工作来不要命,战友们都叫他“拼命三郎”。正是凭着这股拼劲,入伍4年,他14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夺魁,成为该团赫赫有名的“金牌王”。

  前年,陶涛参加预备军械员上岗培训,由于新专业底子薄,成绩排名中下。他不甘心,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恶补专业技能,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练习分解结合400多次。几天下来,他有6根手指被划伤或磨出血泡,每天要用掉20多个创可贴。战友们看着心疼,劝他注意身体。还有人说:“预备军械员是‘备胎’,再练也比不过专业的。”他却咬牙继续练,手上的皮磨掉一层又一层。他说:“正因为不是专业的,所以才要练成专业水平。”

  最终考核,他一举打破了该团某型步枪完全分解结合的成绩纪录,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陶涛并非天赋异禀,金牌背后是他拼搏的身影。理论学习,他趴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啃书本。到装备方舱内进行操作,寒冬和盛夏都很难熬,他从未退缩过,一坐就是一整天。去年年终总结,陶涛凭借过硬的素质和成绩荣立个人二等功,官兵人人服气。陶涛说,作为一名党员,他还会继续拼下去,除了练强自己,还要带出一批素质过硬的专业尖子。(袁田 彭小明)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