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言不可轻 兵智不可忽

向 勇

2015年02月09日06:2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兵言不可轻 兵智不可忽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党委12年如一日坚持开展以听兵言、答兵疑、践兵诺为主题的士兵接待日,目前已累计处理官兵意见建议2673条。去年,该旅被评为全军廉政勤政建设典型单位、“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

  闻过则喜才能真正走入兵心

  1月中旬,该旅党委在六营开展士兵接待日。32名基层战士代表马上行动起来,深入班排调研思考、梳理总结,大家干劲很足。“这些年来,旅党委抱着闻过则喜的态度听取意见,我们早已消除了顾虑,有什么就直接说什么。”士兵代表张晓光说。

  这届班子刚上任时,有的官兵怕反映问题会被穿小鞋,提意见说半句留半句。旅党委很快制定措施,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限和责任,对推诿扯皮的业务科或部门责任人严格按组织程序进行处理,给提出“金点子”的官兵以奖励……用实际行动树起形象后,士兵代表从少言寡语变成了争先建言,士兵接待日也真正走进了战士心里。

  2014年下半年,6名旅党委常委和机关19名科室负责人把士兵接待日设到野外驻训场,现场解决了官兵驻训期间洗衣难、洗澡难等10个问题,让官兵印象深刻。去年以来,该旅官兵对党委机关满意率有了大幅提升。

  拓宽战士视野提高建言水平

  “每次请假外出时间都不够怎么办”……士兵接待日刚开始,官兵们向旅党委提的几乎全是衣食住行的事,关于全旅建设和提高战斗力的话题很少。

  “只有引导战士切实树立主人翁意识,才能提高他们的建言水平,推动部队建设。”旅党委常委李相欣说,他们要求机关工作组以分片或集中组织的形式,一边提高答复解决的工作质量,一边加强教育引导,使基层官兵跳出自我小圈子,把眼光和关注点更多放在部队建设全局。

  经过引导,官兵在士兵接待日上所提意见建议水平明显提高。前不久,很多官兵针对“驻训时军营超市售货品种少,驻地百姓经常到驻训区兜售商品,带来失泄密隐患”“外出洗澡人员流动量大,容易出现管理隐患”等问题建言献策,旅党委认真采纳,迅速拿出解决办法,受到官兵好评。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旅党委在士兵接待日活动中解决了官兵反映的37个部队建设方面的难题。

  集纳官兵智慧助力战斗力生成

  10年前,修理营士兵代表宋清军针对某型指挥仪供电油机故障率高的问题,提出进行“指挥仪辅助电源”攻关。旅党委高度重视战士建议,给予攻关小组大力支持,最终,攻关成果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从那以后,依靠官兵促进战斗力生成成为好传统被传承下来。近年来,旅党委围绕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引导官兵群策群力为战斗力建设出谋划策。几年前,某新型导弹列装后,官兵在士兵接待日上提出专业性建议47条,集智攻关研制的高性能嵌入式处理系统极大提高了指挥效率。该成果在2014年实兵演习中接受实战检验,使导弹取得8发8中的佳绩。

  旅党委还结合士兵接待日活动,请军事素质突出、专业技术精湛的骨干对战士提出的训练、战法等问题给予解答,带动了官兵训练热情。去年外训,士兵代表们围绕研制模拟化器材、夜间训练器材、执行某新型导弹定型实射任务等话题提出不少意见建议,使战斗力建设大为受益。旅党委告诉记者,近年来多项创新战法的创新和运用,都来自官兵的集体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