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与成都市协力改善驻藏军人子女就学条件雪域军娃就读省城重点中学

张放

2015年02月09日06:2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成都军区与成都市协力改善驻藏军人子女就学条件雪域军娃就读省城重点中学

  本报讯 记者张放、通讯员陈科先报道:1月下旬,在四川南充老家休假的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干部龚彪专程赶到成都,准备托人为孩子争取一个重点中学就读名额。可让他感到惊喜的是,女儿龚璇进重点中学不用费任何周折——带着女儿到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实地了解后,他决定让下半年上高中的女儿来这所省级重点中学就读。

  不久前,国家三部委和总政总后联合印发了有关文件,军队子女学校原则上将移交地方办学,进一步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成都军区与成都市将根据这一文件精神做好相关工作,让边防军人实现子女就读高质量学校的心愿。

  龚彪在西藏服役22年,对生活在内地女儿的教育爱莫能助。“常年驻守高原,亏欠孩子的多,想方设法也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教育环境。”眼看女儿马上要上高中,龚彪决定将女儿从南充老家接到教育资源更丰富的成都,进入重点中学就读。

  其实,为解决西藏军人子女入学难题,成都军区几年前就在成都设有专门供高原军人子女就读的子弟学校,包括小学和中学部,每年可为驻藏军人子女提供近2000个就读名额。但到子弟学校就读的军人子女并不多,原因是该学校教学水平相比地方重点学校较差,官兵们担心耽误孩子的教育。

  高原军人的后顾之忧牵动着成都军区领导机关的心。军区有关部门调研发现,当前社会优质教学资源紧张,把高原军娃们全都送进重点中学不现实。2013年底,成都军区与成都市委、市政府积极协商、多次论证后,最终达成协议,先行探索用地方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军队子弟学校教学水平。在军地双方推动下,国家级示范高中成都市第七中学担负起与子弟学校联合办学的任务,学校更名为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第七中学派出专业团队按照名校标准对八一学校教学管理、课程设置、考核标准、配套设施等进行重新设置。学校校长和主要任课老师全部由第七中学校领导和资深老师担任,学校原有教职工有计划进行调整分流,逐步完成师资重组。成都市还结合双拥工作,分批次为学校配齐现代化教学设备,每年划拨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学保障,并为学校新增85个教师编制,教师工资、福利等由地方财政承担。

  仅仅经过一年多建设发展,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师资条件和教学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去年学校高考录取率较前年提升了23个百分点,顺利取得省级重点中学资格,还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签订了自主招生协议。

  在走出学校大门的那一刻,龚彪对记者说:“国家和总部的好政策将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我们赶上好时候了!回到西藏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也告诉女儿要好好学习,回报组织的关爱!”

  点个赞

  我们相信,在遥远的雪域边关,在寒风凛冽的冬训场,官兵们读到这两则新闻时,心头一定会暖流涌动:在忙训练、守边关顾不上家的时候,他们对“后院”的牵挂有人着想,他们对家人的亏欠有人弥补。有了这些爱,再遥远的后方也不是爱到不了的远方,再缺氧的高原也是充满幸福的地方!

  吐个槽

  爸爸去哪儿了?这个去年流行的亲子话题,对许多军娃来说答案充满了无奈和期盼,因为爸爸常常只能在电话里、哨位上、甚至在连他们都不知道的任务中。军娃、军嫂称呼里都有个“军”字,军人孩子上学、家属就业不是简单的家事,而是领导机关千方百计要解决好的公事,责无旁贷的大事!

  左上图:龚彪和女儿龚璇在成都市“七中八一”学校参观。

  本报记者 张 放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