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边防军分区、人武部 携手地方党委政府强化国防观念军事设施保护纳入边疆发展“大盘子”

江彦军

2015年02月09日06: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云南省边防军分区、人武部 携手地方党委政府强化国防观念军事设施保护纳入边疆发展“大盘子”

  2月初,云南省军区工作组在普洱、西双版纳等地检查战备工作时得知,这些地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主动向驻军征求意见,按规定将数十处战备工程列入保护范围。

  近年来,随着边境口岸走向开放,边境贸易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边疆地区军事设施保护问题凸显。如何将军事设施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云南省边防军分区、人武部做了大量工作。

  巡逻道上怎能摆摊作集市?

  霓虹闪烁、商贾如织。位于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的磨憨口岸建设日新月异,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穿梭其间,一片繁忙景象。

  轰鸣声中,驻守口岸的某边防连官兵惊讶地发现,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的挖掘机,竟然伸向了连队的备用训练场。西双版纳军分区依据相关法规,及时叫停了挖掘作业。但这件事给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敲响了警钟:长期处于和平环境,让不少人产生“仗打不起来”的麻痹思想,以至于有些地区片面强调开发建设,出现了对军事设施保护不重视、不作为等问题。

  脑子里有国防意识,才能有效保护军事设施。这个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经过大力协调,将军事设施保护教育纳入地方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牵头组织开展军事设施保护专题讲座、“军地联合走边关”等活动,大力普及国防知识,见缝插针开展宣传,促使地方党委政府和普通群众自觉保护军事设施。

  该军分区有一条边防巡逻道从某少数民族村寨旁穿过。近年来,随着边境贸易的发展,村民们占用巡逻道摆起集市;每到赶集日,道路拥堵不堪。2013年3月,村寨里突然失火,巡逻道又被赶集的商贩占据,巡逻车难以通过,只得绕道行驶,折腾了半天才赶到现场救援。

  “巡逻道是军事设施,不能随意占用!”此事过后,在军地宣传引导下,村民们易地赶集,给部队让出了巡逻道。

  旅游观景台怎能修在营区旁?

  “澜沧江河水暴涨,附近村寨被淹,你部迅速组织人员前去救援。”2012年5月,澜沧江汛期来临前,普洱军分区以抗洪抢险为背景,组织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然而,当参演官兵前往澜沧江某军民合用码头时,看到的情景却让他们感到无奈:通往码头的道路凹凸不平,划归军队优先使用的通道被一些临时住房占用;江面上,渔船杂乱停泊,演练几无展开的空间。

  这次演练给官兵们上了一课:没有制度作保障,靠临时“勾兑”,很难走开军事设施保护的路子。为此,军分区领导在多个场合呼吁建章立制,解决军事设施保护难的问题,并多次与有关部门商谈具体措施。当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军事设施保护实施意见》,在资源整合、项目建设、维护管理等12个方面明确了权责,并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内军事设施周边环境进行检查评估,发现危害国防安全的活动,坚决予以清查制止。

  某边防连驻地临近一处旅游景区。去年底,为吸引更多游客,旅游公司准备对景点进行改造,想在距离营区不远处的一座小山上修建一个观景台。

  “要建的观景台距离营区不到1公里,且四周无遮挡。登上观景台,营区布局、装备设施等情况一览无余,部队战备训练将难以保密。”得知消息,军分区及时将意见反馈到政府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规,营区附近工程建设必须以保证营区安全为前提。”

  “观景台项目不能建!”最终,在驻地政府的干预下,旅游景区调整了改造方案。

  战备工程附近怎能私建仓库?

  “军地联合办事不麻烦,而且能避免麻烦!”谈及军事设施保护,勐海县人武部部长陈云川颇有感触。

  去年,打洛口岸进行扩建。该人武部在调查中发现,某开发园区边沿离国防光缆较近,建厂施工会对光缆安全造成威胁。于是,人武部主动与地方政府协商,调整园区建设设计方案,并在部队专业人员指导下重新铺设管道,既保护了军事设施安全,又没耽误驻地开发建设。

  “边疆地区军事设施保护,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而在边疆加快开发的背景下,军事设施保护又面临很多挑战。”2013年上半年,云南省军区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要求各边防军分区、人武部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通力合作,营造军地共同保护军事设施的良好氛围。

  按照省军区要求,普洱、西双版纳等军分区与驻地政府联合出台《边防军事要地及设施管理实施细则》,并逐级签订《军事设施保护责任书》,建立了军、警、民共管联防的长效机制。各军分区还针对防区点多线长的特点,在边境一线村寨培养了百余名军事要地及设施管理“信息员”,建立健全信息传递网络,及时掌握军事要地及设施管护情况。

  去年4月,江城县一名“信息员”报告,当地某公司打算在某处战备工程附近修建仓库,此举将对工程布防造成严重破坏。在与该公司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普洱军分区与政府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将这一事件列为军地联合督办的重点案件。依照《边防军事要地及设施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地方司法部门及时出手,制止了该公司破坏战备工程的行为。

  压题照片:2月3日,云南省临沧市组织党政军领导走边关,宣传保护军事设施。柯 穴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