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密集空袭“伊斯兰国” IS地盘缩水两成

2015年02月10日10:5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约旦密集空袭“伊斯兰国” IS地盘缩水两成

  约旦密集空袭IS

  “伊斯兰国”头目指挥中心据点被清除

  2月8日,在约旦安曼的阿卜杜拉国王特种兵训练中心,约旦空军司令曼苏尔·贾布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路透

  ■链接

  在约旦被俘飞行员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残忍杀害后,约旦近日通过密集空袭进行报复。约旦空军司令曼苏尔·贾布尔8日说,过去3天,约旦对叙利亚东北部的“伊斯兰国”据点进行了56次空袭,清除了包括“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所在指挥中心的多处据点。

  约旦欲彻底清除IS

  媒体7日援引约旦内政大臣侯赛因·马贾利的话报道,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遇害成为约旦打击极端势力的转折点。

  卡萨斯贝去年12月因战机坠落在“伊斯兰国”控制区被俘获,在“伊斯兰国”上月末以日本人质为筹码索取赎金和要求释放恐怖分子的过程中,卡萨斯贝也成为其中重要因素。“伊斯兰国”本月3日发布视频,显示卡萨斯贝遭火刑处死。约旦决意以强硬手段回应。

  约旦空军司令曼苏尔·贾布尔少将8日宣布,自5日以来,约旦向叙利亚东北部的“伊斯兰国”目标进行了56次空袭,清除包括“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所在指挥中心的多处据点。

  贾布尔说,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约旦空军迄今出动战机946架次,空袭摧毁多处“伊斯兰国”头目藏身地点、培训中心和弹药库等,达到既定目的。

  他说,美国及盟友自去年8月和9月分别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中打击,总共出动5500架次飞机,其中2000架次为侦查行动,共打死700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致使该武装实力损失20%。

  贾布尔还强调,在未来的几天里,约旦空军将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有决心共同努力,彻底清除这一极端组织。

  IS地盘缩水二成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美国及其盟友去年8月以来针对“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重新夺回土地,更切断“伊斯兰国”不少资金来源。

  克里说,美国及其盟友的空袭,帮助下夺回大约700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伊斯兰国”先前占领地盘的五分之一。

  不过,克里没有指明这些地区在伊拉克还是叙利亚境内。

  另外,克里说,美国及其盟友还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近200处油气设施。

  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7日称,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库尔德人武装已收回超过三分之一位于边城科巴尼(又称艾因阿拉伯)附近的村庄。在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空袭配合下,库尔德人武装经历4个月激烈战斗后,于1月26日重新夺回重镇艾因科巴尼。

  不过,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接受采访时说,尽管近期的空袭削弱“伊斯兰国”的实力,但该组织仍控制着“大片土地”。

  伊将发起地面战

  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行动的美国特使约翰·艾伦8日说,伊拉克将在未来几周向“伊斯兰国”发起地面打击行动。

  艾伦接受约旦佩特拉通讯社采访时说,伊拉克部队将在地面战场大规模反击极端武装“伊斯兰国”。“伊拉克部队未来几周开始地面行动后,(空袭行动)联盟将予以配合。”

  艾伦强调,如果地面打击行动启动,伊拉克将承担主导角色。

  就美国向伊拉克前线提供武器和训练支持出现耽搁的说法,艾伦予以否认。“美国正竭尽一切可能尽快提供支持,”佩特拉通讯社援引艾伦的话报道。

  参议员称美国或出兵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访谈”节目采访时表示,不排除美国派兵参与地面打击“伊斯兰国”的可能。

  他说:“如果需要,我们应该迈出这一步。”外界认为,克鲁兹可能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

  克鲁兹认为,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有不错的战斗部队,希望库尔德武装能够在地面打击“伊斯兰国”,配合美国主导的空袭。按他说法,库尔德武装人员行动有力,且已经做好准备。

  日本拦下赴叙摄影师

  日本外务省7日没收一名自由摄影师的护照,以阻止他前往叙利亚。

  共同社8日报道,这名摄影师名叫杉本裕一(音译),原计划本月27日赴叙探访难民营,但外务省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提前没收了他的护照以确保其人身安全。然而,杉本对政府的“保护”并不买账。他说,外务省的做法“剥夺了他的权利”,令人难以容忍。“如果感到身处险境,我绝对会撤回来。”杉本说。在“伊斯兰国”陆续杀害两名日本人质并宣称今后将把日本人列为袭击目标后,日本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经要求打算前往叙利亚等地的旅客务必推迟行期。

(来源:京华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