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被中国“逼”参加泰国军演:怕中国趁虚而入

2015年02月1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被中国“逼”参加泰国军演:怕中国趁虚而入

10日,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2015”进入第二天。由于美国对泰国军政府表示失望,此前舆论纷纷猜测今年的军演是否会如期进行。该军演已连续在泰国举行30多年。美国最终还是派员参加了军演,外媒猜测这是因为“中国因素”。

《清莱时报》网站9日报道称,在泰国去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后,奥巴马推迟了对泰国的军事援助和交流。尽管泰国依然在实施军事管制法、军政府对于交出权力的意愿也很低,但奥巴马政府决定暂时搁置政治上的反对意见,继续举行年度军事演习。不过,美国驻泰代办墨菲说,“我们必须对今年的金色眼镜蛇军演做一些调整”。《曼谷邮报》网站报道称,美国缩小了军演规模,只派出3600人的部队参加,而去年派出的人数为4500人。

对于美国的这一举动,《清莱时报》评论说,奥巴马政府不愿意从军演中退出,是因为担心破坏与泰国之间的长期军事关系。而且美国也担心,暂停与泰国的军事关系会让泰国政府更加亲近中国,而中国正在与美国争夺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曼谷邮报》说,此次军演举行的时机,正处在泰国试图平衡与美国和中国关系之时。泰国正向地区大国中国靠拢。报道援引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雷的话说,美国若取消演习将给中国创造加强与泰国战略关系的机会,在美中在东南亚竞争的背景下,这显然不符合华盛顿的利益。

泰国《民族报》报道称,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1.3万名军事人员参加军事演习。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金色眼镜蛇”军演将不涉及两栖登陆作战演习,但会有实弹演习、人道主义民间行动训练和非对抗性疏散演习。演习将持续至2月20日。印度今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中国则派遣安全部队全面参加军演。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年参加。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姚云竹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军队去年曾派军事人员参与人道主义救援演习。一名熟悉情况的军方人士说,美国掌握着“金色眼镜蛇”的主导权,参演人数减少并不意味着美国对这一地区关注程度减少。而泰国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之一,对中国的周边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中泰军事合作一直非常密切。(俞懿春  曲翔宇)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