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欧用制裁逼普京回心转意 奥巴马再发孤立威胁

2015年02月1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欧用制裁逼普京回心转意 奥巴马再发孤立威胁

美国和欧盟9日相继决定延迟对俄制裁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推迟决定是否武装乌克兰;欧盟则宣布延期新一轮对俄制裁。美欧都表示,制裁会不会生效,取决于外交努力的成果。普京会在压力之下“回心转意”吗?俄塔社称,普京10日在俄外交官日向外交官员发贺电时表示,不管受到任何压力,俄罗斯都将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这符合俄罗斯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保证世界安全与稳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会面后,举行联合记者会。据法新社报道,经过默克尔的外交斡旋后,奥巴马表示,将推迟决定是否军事援助乌克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奥巴马未就何时做出决定设最后期限,但他坚称,如果外交努力失败,向乌提供武器将是一个选择。同日,欧盟外长会议就乌克兰危机扩大对俄制裁达成一致,并决定新增制裁推迟至16日生效。据悉,乌东部民间武装及俄方共19人和9家机构被列入新一轮制裁“黑名单”,制裁内容包括冻结他们在欧盟境内的资产等。路透社援引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话说,新增制裁是否执行将视11日进行的明斯克会谈结果而定,如果谈判进展良好,新增制裁不会生效。

法国广播公司认为,欧盟推迟新一轮制裁,是希望让普京“回心转意”。 德国之声9日则称,欧美立场一致,都将外交解决乌克兰危机作为优先选项。奥巴马表示,“我们仍鼓励采取外交解决办法化解问题”,但西方不会允许俄罗斯“以枪杆子”重划欧洲边界。奥巴马还威胁说,如果俄罗斯不转变立场,美德将进一步加强对俄政治和经济孤立。俄新社10日称,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当日对此回应说,加强对俄制裁将动荡乌克兰局势,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令人遗憾。

乌东部战火10日仍未停止。俄塔社报道称,乌克兰“阿佐夫”志愿团10日宣布,从当天早上开始对顿涅茨克新阿佐夫斯克方向发动进攻,占领了3个居民点,冲突双方交战激烈。法新社称,乌政府军控制的克拉马托尔斯克遭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6名平民死亡。俄罗斯黑海舰队去年刚组建的岸防独立旅分队10日在克里米亚安加尔斯基演习场举行演习,有600名军人参与,使用了50件最新配备的军事装备。

明斯克谈判能给乌克兰带来和平吗?法兰西24小时电视台称,法媒普遍对谈判能达成几方都满意的结果持乐观态度。在谈判开始前,参与会谈的四国副外长级代表提前在柏林碰面,俄新社10日援引乌驻德大使梅利尼科的话说,几国商议取得一些切实成果,但会谈十分艰难。俄《观点报》认为,“明斯克2.0”无法为乌克兰对症下药。报道认为,乌克兰的病根在于,西方继续承诺乌与欧洲一体化,并企图威胁分裂俄罗斯,威胁俄国家安全。普京10日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闭门会谈。国际文传电讯社称,会谈前普京向塞西赠送了一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英国《卫报》以“普京访埃向美国释放信号”为题,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通过普京此访,俄埃两国向外界表明,他们的外交政策不听命于别国。此外,普京还想显示,他不缺盟友。10日,普京可能与埃及领导人谈及未来两国双边贸易不再使用美元结算,以及两国媒体间合作。据法新社报道,应俄外长拉夫罗夫邀请,希腊外长科恰斯 将于11日访俄,与明斯克谈判同一天。因债务谈判备受欧洲指责的希腊新政府,曾多次表示与俄亲近。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