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雪封山,红山嘴边防连立功受奖官兵无法参加团里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团领导搭乘送年货的直升机到连队亲手给立功官兵挂奖章

2015年02月11日05: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因大雪封山,红山嘴边防连立功受奖官兵无法参加团里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团领导搭乘送年货的直升机到连队亲手给立功官兵挂奖章

  2月6日,记者乘送年货的直升机赴“雪海孤岛”——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红山嘴边防连采访,亲历了一场特别的颁奖仪式。

  红山嘴边防连以大雪封山时间长而闻名,每年冬季积雪最厚处达五六米,封山期长达8个月。按计划,送年货的直升机只在哨所停留2个小时,用于卸载物资和机组检查维护。出发前,该团政委刘晓明觉得,去年连队官兵取得不少荣誉,他们理应与其他官兵一样,站上领奖台、戴上军功章,但因大雪封山,立功受奖官兵未能参加团里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于是,送年货计划中多了一项内容:为官兵补一个迟到的颁奖仪式。

  蓝天下,哨楼前,连队官兵庄严列队,刘政委宣读给唐正奎、李月新2名同志记三等功通令。当他郑重地把军功章戴在唐正奎胸前时,这名在连队辛勤工作了10年的老兵眼睛湿润了。

  唐正奎是连队报务员,10年间坚守“雪海孤岛”,在缺电、严寒等条件下出色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一次,老连长俞由喜执行巡逻任务途中突发重病,唐正奎徒步跋涉十几公里赶回连队发出求救电报,军分区申请直升机将俞连长紧急后送治疗。

  中士李月新也光荣地戴上了三等功奖章。去年,连队组织西线巡逻,作为连队代理排长的李月新当时身体虽有些不适,但考虑到自己情况熟悉,便主动申请参加任务。其间,李月新随巡逻分队翻过20多座雪山和18个冰达坂,遭遇了暴风雨、冰雹等恶劣天候。20天后,当顺利完成任务返回时,李月新因体力严重透支栽倒在齐腰深的雪地里。

  颁奖仪式上,连队指导员王海峰接过兰州军区授予的“红旗团支部”、阿勒泰地委行署颁发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两块奖牌。王海峰入伍10多年来,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成了大龄未婚青年。去年10月1日,刚从执勤点归来,他便被团里“赶”回老家找对象。

  王海峰的母亲托人介绍了个女孩,约在周末见面。可是未等到周末,团里通知有紧急任务的电话就到了,要求他赶在10月中旬大雪封山前上山。王海峰在母亲失望的眼神中踏上归程。

  上山前,王海峰与女孩电话联系。在了解事情的缘由后,女孩答应试着交往。可是好景不长,去年11月底,连队对外联络的信号塔被积雪压坏,连正常的通话也难以保证。慢慢地,女孩忍受不了这种音讯皆无的日子,选择了分手。

  王海峰说,比起连队的老前辈们,自己的付出算不了什么。他给记者讲起原副连长施洪飞的故事。那年在一次长途巡逻中,施洪飞带领官兵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导致胃病复发,疼痛难忍,但他仍咬牙坚持。战士们看到他几次从马背上摔下来,心疼地劝他返回连队治疗,他却说:“巡逻任务没有完成,我作为带队干部怎么能提前回去呢!”当施洪飞带队完成任务返回,走到距连队不到2公里的地方时,他再次跌落马下,再也没站起来,从此长眠在雪海中。

  整理他的遗物时,战友们在他的日记中看到这样的话:“今年争取立个三等功,回家时让父母和乡亲们看看,施家的儿子在部队干得不错。”

  据了解,类似的事情在该连还有很多,一代代官兵勇于牺牲奉献在“雪海孤岛”,为守护祖国的边防和群众的安宁甘于献出自己的一切。

  上图:颁奖仪式现场。

  杨云龙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