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硬新技能 不丢“老把式” 第21集团军某旅注重新老手段相结合提升指挥作战本领

王广利

2015年02月11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练硬新技能 不丢“老把式” 第21集团军某旅注重新老手段相结合提升指挥作战本领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广利、通讯员朱江伟报道:2月上旬,第21集团军某旅组织一场实战化演练,第一防空分群无线指挥网供电油机突发故障,群指通信联系陷入瘫痪。分群指挥员果断下令,采取电台重新组网、转换调频方式等“老把式”,很快恢复了通信联系。据该旅领导介绍,这得益于他们注重培养一线指挥员运用信息系统和传统手段相结合提升指挥作战本领。

  在去年的一次对抗演练中,该旅高炮分队的指挥信息系统遭到“蓝军”强电磁干扰,瞬间指挥失控,官兵一时束手无策,导致群队未能及时收到指挥所调整预定阵地的命令而贻误战机,演练惨遭失利。“体系作战要依托信息系统而绝非依赖,只有与传统手段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作战效能。”演练复盘,该旅领导调查发现,一些官兵过分依赖信息系统,却丢掉了实在管用的传统手段。

  练硬新技能,不丢“老把式”。该旅主动邀请院校专家教授赴演训场指导提升信息系统对抗能力;与多名院校相关专家共同破解信息系统和传统手段相结合的运用难题;与友邻电子对抗分队建立联训机制,在全程复杂电磁环境中,设置指挥网遭攻击瘫痪、系统硬件突发故障等多个训练课目。他们还围绕信息系统构建、传统手段指挥反复研训,不断提升作战中信息系统遭到干扰破坏时运用传统手段接替指挥的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