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行则安 法废则危

眭 艺

2015年02月11日05: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法行则安 法废则危

  大到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小到一个行业、一个单位,有法则治,无法则乱;法行则安,法废则危。《初潭集》里的一则故事,很能说明这个道理。

  春秋末期,董阏于为赵国上地郡守。有一次,行进在古邑山中,涧深百仞,壁立如峭。因问跟随在他左右的人:“人曾经有掉入这个深涧的吗?”回答说:“没有。”又问:“婴儿痴聋狂悖之人,有曾掉入此涧的吗?”回答说:“没有。”他又问:“牛马犬猪尝有掉入深涧的吗?”回答还是“没有”。于是,阏于喟然叹息:“我懂得治理这个地方了,这就是严明法纪,使法之无赦,犹入涧必死,这样人就不敢触犯法律了。”

  治国理政,从根本上来说,靠严明的法纪,“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使人们有“不敢”之惧、存敬畏之心。历朝历代,凡吏治澄明、海晏河清之日,必是法纪昌明、执纪严厉之时。宋代丞相包公把“龙虎狗”三具铡刀摆在开封府大堂之上,无论皇亲国戚还是高官小吏,谁敢以身试法,都毫不留情,绝不搞法外开恩。朱元璋亲见元末贪黩懈怠,生民受害,故治吏尚严,力矫贪弊。史书评价:“挽颓俗而立纪纲,固不可无此振作也。”明初的严厉执法,奠定了其后百年吏治的清明。

  “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犹御马之有衔勒也。”我们党成立伊始,就靠严明的法纪管党立党,把“铁的纪律”作为党真正的优势不断发扬光大,对共产党员执行比一般人更加严格的纪律。新中国成立之初,下决心处决了贪污犯张子善、刘青山,原因就在于,“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老百姓说,这两个人头,换来了中国官场至少20年的廉政。从此后的事实看,这话一点不假。

  曾几何时,法纪成了“不带电”的高压线,你也敢碰,他也敢碰;执纪像玩弄在手里的橡皮泥,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一些不良风气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些问题之所以边纠边犯,与执法不严有很大关系。事实证明,在执法执纪上,一旦形成“破窗效应”,有人打碎一块玻璃,就会有人毁坏窗户。慢慢地,整个建筑就可能遭到破坏。久而久之,全部执政的基础就会被掏空,出现“忽喇喇似大厦倾”的悲剧结局。

  风筝离开引线,就会栽到地上;玻璃脱出框子,必然摔成碎片。人没有法律和纪律的约束,同样会滑向危险的犯罪边缘。因此,严肃法纪,对干部是最好的爱护,也是最有力的保护。不然,任凭放纵、肆意妄为,迟早有一天会掉入罪恶的深渊,断送了身家性命。

  (作者单位: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