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问“我讲清楚了吗”

2015年02月11日05: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问“我讲清楚了吗”

  一位连队指导员每次讲完课,都要问一句:“我讲清楚了吗?”这一问,既体现了对战士的尊重,也鞭策自己努力把课备好讲好。

  思想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教给战士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要情理交融、深入浅出,没有什么深奥和难懂的。但一些授课人或照本宣科,把有意思的话题讲得很无味,或空谈理论,把浅显的道理讲得很复杂,被教育者要么听不懂,要么不愿听。看到战士们茫茫然的样子,还要问一句:“你听懂了吗?”

  有没有听懂,要看是不是讲清了。再抽象的道理,只要讲清楚,大多数人是能够听明白的。以己昏昏,焉能使人昭昭?讲的人循循善诱、入情入理,听的人才能喜闻乐见、入心入脑。授课者不妨多扪心自问“我讲清楚了吗”,主动负起教育的主体责任。要相信,自己把课讲好,战士们是能够听得懂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