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折射北约的尴尬

许海云

2015年02月11日05: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乌克兰危机折射北约的尴尬

  2月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将在六个东部欧洲国家建立指挥部门,并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规模从现有的1.3万人扩容为3万人,立即组建大约5000人规模的先头部队。

  根据北约发表的新闻公报,北约强化快速反应部队之举是基于北约东部和南部安全环境正在发生改变。事实上,在乌克兰政府军与东部地区武装交火呈白热化状态,欧美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斗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北约出台这一“冷战结束后最大的强化集体防务举动”,恰恰折射出其外交与战略方面的困境。

  第一,乌克兰战局急转直下,使北约所承担的区域安全任务变得更加困难。建设新型的欧洲-大西洋安全秩序,是北约近年来积极推动的一个重要目标。然而,无论是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发酵,还是与俄罗斯发生全面对抗,都是建立欧洲-大西洋安全秩序的“不可承受之重”。北约既需要与俄罗斯展开对话与合作,又需要有效震慑和钳制俄罗斯,将其束缚在北约所限定的范围内,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2月6日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北约将以强大实力与俄罗斯打交道,但是创建建设性北约-俄罗斯关系对欧洲-大西洋共同体以及整个国际规则非常有利”。矛盾的话语,恰恰折射出北约对俄罗斯政策的纠结。

  第二,乌克兰危机的负面影响不断发酵,使大西洋两岸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尽管欧美对待俄罗斯的基本立场始终保持一致,但双方在对俄罗斯的政策方向与维度上却表现迥异。例如,为了扭转近期乌克兰政府军连遭败绩的窘境,奥巴马政府新近提出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但遭到欧洲国家强烈反对。很明显,得到军援的乌克兰政府军实力将有较大提高,可能在与东部民间武装的较量中取得一定优势,从而改变乌克兰战局的走向。然而,这极可能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制,从而增加乌克兰冲突的烈度,使危机进一步外溢,影响欧洲的安全稳定。2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不惜放低身段,携手访问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共商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方案,就是希望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扩大,力图将俄乌矛盾、俄欧矛盾以及俄罗斯与北约的矛盾限定在可控范围内。

  第三,乌克兰危机的长期化、扩大化和复杂化,使欧洲国家内部分歧越来越明显。欧盟与北约在构建欧洲安全框架中多有重合之处,在经济和安全两个层面共同致力于创建新欧洲安全秩序。在乌克兰危机中,北约着眼于在军事上威慑和抗衡俄罗斯;而欧盟则在经济上与美国联手制裁俄罗斯,削弱俄罗斯经济实力。但是,乌克兰危机旷日持久,愈演愈烈,也使北约与欧盟之间的分歧毕现。持续不断的经济制裁,在削弱俄罗斯经济的同时,也让德法英等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使刚刚遭受欧债危机重创的欧盟雪上加霜。这直接削弱了欧盟创建强势欧洲经济体系的努力,也间接迟滞了北约构建欧洲-大西洋安全秩序的进程,导致欧盟与北约同台却不同舞,同轨却不同步。

  目前北约出台的各项军事政策看似惊心动魄,实则有惊无险,因为上述政策与实践不过是落实北约威尔士峰会各项决议的具体步骤,而威尔士峰会中心意旨,是对俄罗斯实施威慑而非兵戎相见。随着乌克兰安全形势的演变,北约落实威尔士峰会决议的步伐还将加速,甚至会出台新的安全政策,采取新的军事行动。但是,北约不会关上与俄罗斯谈判大门。北约的地缘战略地位,尤其是欧洲国家在欧洲大陆的地缘政治存在,以及俄罗斯包括核力量在内的强大的军事实力,都决定了北约不大可能因为乌克兰危机而与俄罗斯兵戎相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