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出力 怎能出彩

刘本成

2015年02月12日05: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想出力 怎能出彩

  □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是一场寂寞的长跑,需要广大官兵远离“聚光灯”,坐好“冷板凳”,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有一位学者看到英国牛津大学的草坪很好,于是向园丁询问经验。园丁说,没有什么经验,就是要不停地浇水,只不过要浇900年。

  育草坪如此,干事业也如此。人间万事出艰辛。没有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奋斗,怎么能有今天欣欣向荣的中国?没有脚踏实地、不离不弃的拼搏,怎么能有美好梦想的实现?人人都渴望有出彩的机会,但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天下一勤无难事。要想取得出色的成绩,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农民种地是这样,工人做工是这样,领导干部为官从政也是这样。“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忍着病痛的折磨,带领乡亲们查风口、治沙丘、除内涝,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表现出“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高尚情怀,至今仍让人们“思君夜夜”。“导弹司令”杨业功,视使命高于生命,为铸就大国长剑、锻造长缨锐旅,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铆在阵地上。弥留之际,魂牵梦绕的还是训练场、演习场。临终前,他还喊着“一二一……出发……”的口令。这些再次印证了只有出力才能出彩的道理。

  然而,有的干部只羡慕出彩的荣耀,却不愿意为之倾注心力。如果只是热衷于造势而不愿干事,处处显风头、争彩头;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提一些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喊一些哗众取宠的新口号、搞一些得不偿失的面子工程;或者在工作上急功近利,只栽速生杨,不种公孙树,一口想吃成个胖子。这种错误的政绩观不克服,不但不能出彩,而且还会出丑。

  “有心雄泰华,无意巧玲珑。”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是一场寂寞的长跑,需要广大官兵远离“聚光灯”,坐好“冷板凳”,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带领部队实现强军目标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不图虚名,真抓实干,同心实现强军梦想,共同拥有出彩人生。

  (作者单位:77126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