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大礼包,送到戍边官兵心坎上

孙兴维

2015年02月12日05: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幸福大礼包,送到戍边官兵心坎上

  红山嘴

  “空中雄鹰”送来别样年货

  本报讯 崔建涛、记者孙兴维报道:2月6日,一架满载年货的直升机缓缓降落在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红山嘴边防连。在这个被称为“雪海孤岛”的地方,每年封山期长达8个月,冬季平均气温低于-20℃。为了让守防官兵过个幸福的春节,新疆军区每年都会安排直升机送年货。不过,今年官兵们收到的年货,除了一箱箱新鲜的蔬果、食品等生活给养外,年货里的幸福大礼包各式各样。

  “我女儿的学习成绩真不错!”代理排长、四级军士长刘本焱最先拆开自己的“礼包”,这是妻子捎来的女儿一学期的成绩单和获奖证书,他把这一摞纸翻了又翻,不住向战友夸赞。

  指导员王海峰告诉记者,刘本焱是连队最老的士官,铆在山上一干就是12年,不能照管孩子的学习一直让他感到歉疚。现在,能详细了解孩子一学期的学习情况,老刘肯定能过个安心年了。

  包裹不断打开,幸福接连不断。副指导员郭聪聪收到了女朋友从内地寄来的视频问候光盘;士官何朝然收到了父母从四川老家寄来的腊肠、腊肉等飘着家乡年味的土特产;哈萨克族战士哈热木汗收到了妈妈亲手做的奶酪等民族小吃……大雪封山4个月以来,远方亲人对连队官兵们积攒的问候和关爱,在春节前纷纷随着空中飞来的“雄鹰”从天而降。

  “孤岛之‘孤’,很大程度就体现在与外界的交通、通邮上。”随直升机前来送年货的阿勒泰军分区领导介绍说,这几年,为了尽可能在春节前给官兵多带些亲人寄来的邮件包裹,他们通过改善边防自我供给条件、加强大雪封山前给养储备等方式,使得直升机送的年货中普通生活必需品减少了,满足官兵个性化需求的物品越来越多了。今年,军分区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电话,逐一了解大雪封山连队官兵的过节需求,一件一件抓落实。

  为满足红山嘴官兵“看场演出”的愿望,此次送年货的直升机还带来了一支文艺小分队。直升机刚降落,文艺骨干就忙开了,利用送年货的短暂间隙,他们先后表演了《青春这里是最美》《登红山嘴》等多个自编自演的小节目,打开了一份掌声和笑声织成的“文艺大礼包”。

  一同上山的还有刚刚完成厨师专业技术培训的炊事员吴建楠。吴建楠说,军分区领导专门安排他赶在年前进山,就是要在春节给战友们送上丰盛的“舌尖上的年货”。为此,他进山前已提前和连队官兵商量拟定了节日食谱,并交由保障部门按需采购食材后,一起送了上来。

  “送年货必须考虑官兵实际需求。”军分区领导说,利用这次直升机送年货之机,他们还将把3名家中有实际困难的官兵替换下山。乘上飞离“雪海孤岛”的直升机,在红山嘴过了10个春节的上士王显超将第一次回家过年,他高兴地说:“军分区不仅给我们买好了返家的火车票,还准备了路途所需的食品和水果,收到这样的‘年货’,风雪再大也温暖。”

  西沙群岛

  “三沙1号”满载年货到西沙

  本报讯 特约记者高毅、通讯员夏锦报道:2月4日,西沙永兴岛天气晴好,随着“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船员系牢最后一根缆绳,船的艉舱缓缓打开,几辆满载年货的军用卡车直接从船舱开上了码头。

  “肉类冻品240袋,大米和面粉1100袋,副食品1500箱……”南海舰队某水警区供应站站长杨宇高一边带着官兵们统计新收到的给养物资,一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海南岛和永兴岛之间开通了“三沙1号”这列“岛际快舟”后,今年年货的数量和质量都成倍提升。

  以往,西沙守岛官兵年货供应,主要依托“琼沙3号”和其他小型补给船运送或者军舰捎带。由于船的舱位不足、抗风浪能力弱,不仅供给年货的种类数量有限,而且在数天的海上颠簸中,物资损失不小。杨站长说,那时候,官兵们看到牛奶盒被挤裂、蔬菜被压坏变质、卫生纸渗进海水等“惨状”,感到特别可惜。

  如今,“三沙1号”船不仅可以车、货一起运载,成倍提升补给量,而且航行时间还比以前的“琼沙3号”船缩短了约5个小时。

  “更重要的是,再也不担心年货被卡在半道上了。”该水警区后勤部领导说,每年冬季南海多寒潮、风浪大,海况较差,吨位小、航速慢、抗风浪能力弱的补给船很难靠码头。有一年,受寒潮天气的影响,年货比计划时间推迟了10多天才送到,差点就影响了官兵们正常过年。现在“三沙1号”能在8级风条件下正常航行,完全能够按时足量把年货送到永兴岛。

  永兴岛的年货足了,中建岛、琛航岛等其他小岛情况又如何?记者拨通了中建岛部队长李辉的电话。电话那头,李辉高兴地说,前些天,水警区趁着寒潮间隙已经给中建岛进行了首批年货补给,目前岛上肉类、主副食、蔬果等储备都很充足。

  与中建岛类似,记者从其他小岛了解到的情况也都是年货充足。该水警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样的成果着实来之不易——

  2013年春节前,一场台风袭击西沙,琛航岛损失惨重,官兵们自种的蔬菜被连根拔起,养的鸡鸭被吹得不见踪影,准备宰杀的年猪也被卷进了大海……同时,永兴岛也受灾,物资缺乏的官兵们只能将就着过了个年。

  如今,随着永兴岛保障能力的提升,西沙官兵年货补给方式受限、内容不够丰富的现象已成历史。东岛守备队指导员范期宏告诉记者,今年过春节,他们还订购了春节许愿灯和篝火晚会用的庆祝物品,岛上的新年会更热闹!

  记者在年货分发现场看到,除了一些日常给养外,该水警区还向各个小岛送去了点歌机、影碟机、灯笼、彩灯、电冰箱等各种物品。水警区领导说,随着三沙市的不断建设发展,西沙驻岛官兵的年货,将丰富得如同日常的百货。

  甘巴拉

  雪山之巅畅享百兆宽带网

  本报讯 记者李开强、通讯员刘入菁报道:2月8日,甘巴拉雷达站技师赵兴宇打开电脑网页浏览器后,准备在等待网页加载时照例去忙点别的事,却突然惊喜地发现,以前慢吞吞的网速“奔跑”了起来。“没想到,网络带宽扩容的事,这么快就落实了!”赵兴宇高兴地说:“雪山顶上网络冲浪,这种别样的‘年货’,可比送点蔬菜水果更招人喜欢。”

  “官兵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精神生活需求自然更加凸显了。”空军驻藏某指挥所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一大批绿色生态基地、阳光浴室、阳光棚、保温菜窖落户高原,雪山哨所过年物资储备充足,但官兵休闲娱乐、获取信息的方式依然有些单调。

  在甘巴拉雷达哨所,每年冬季大雪封山长达数月,战备值班之余,官兵们除了看电视就是看过期的报纸和杂志。上山前,大家都相互拷贝些电影、电视剧作为“战备粮”。“即便如此,大家还是渴望能与外界互动交流,能获取到新鲜的信息。”赵兴宇说。

  寂寞的不只是甘巴拉。在黄海中一座小岛上,“红色前哨雷达站”站长王越对记者说,逢年过节,他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组织战士们打扑克、下棋、打篮球,哪怕是让大家聚在一起讲笑话,也尽量不让战士独自待着,“那种思念与寂寞纠缠在一起的滋味,真的很不好受”。

  在有“北极第一站”之称的漠河雷达站,官兵们每年有7个月的时间在冬季度过。雷达站指导员李佳宁说,漫长的冬季里,他们经常会组织官兵搞些冰雕、雪塑等排遣空闲时光,但这些旁人“看上去挺美”的活动,时间久了也难免令人感到枯燥。

  送些平常的年货可以让边关的官兵吃得更饱、穿得更暖,但边关仍在人海之外,仍然寂寞偏远,拿什么填补官兵精神需求的缺口?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官兵呼唤多姿多彩的信息网络。

  如今,“红色前哨雷达站”和漠河雷达站都联通了空军政工网。空军驻藏各部队的军事综合信息网带宽也从由2兆扩容到155兆。空军驻藏某指挥所领导说,下一步他们还将为官兵建起互联网网吧。

  空军政治部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杨晓华告诉记者,年前,他们已在空军政工网更新上传了200多部迎新春文艺晚会视频、60多部贺岁大片、1000多首流行歌曲,并开展了网络军事文学大赛、摄影大赛、游戏比赛等活动,将通过“网络高速”给雷达哨所的官兵们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

  天池哨兵

  官兵年货有了“个性订单”

  本报讯 记者段君奉、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这是你要的奶酪和牛肉干”“这是你要的打糕和辣白菜”……春节前,吉林省军区长白山天池哨所风急雪大,但官兵们还是收到了团机关按他们的“订单”采购送来的年货。收到个性化年货的不只是天池哨所,记者了解到,今年吉林省军区实行边防官兵自主下单、各级机关集中采购的配送年货方式,真正瞄准官兵需求送温暖。

  该省军区领导介绍说,过去春节前夕,各级党委机关在走访慰问边防官兵时,都花费了不少心思琢磨年货应该给基层送点啥。然而,有时候年货送下去,官兵却未必能够真的满意。对此,有的官兵在局域网上坦露心声:一级机关送来了水果、肉蛋,上一级机关送来的还是水果、肉蛋;我们想要的没送来,送来的却未必是我们想要的……

  “年货送什么,得先听听官兵想要什么。”吉林省军区党委在深入调研后决定,在省军区政工网上开通专门的栏目,边防一线连队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网络直接下年货“订单”,各级机关相关部门依据订单分类集中采购,使年货既符合部队大众化需求,又满足官兵个性化期盼。

  在该省军区某边防连,卸载搬运机关送来的年货时,蒙古族战士饶先宇格外出力。他说,连队有不少战友是回、蒙、朝鲜等少数民族,为此连队向上级提交了一份包含少数民族风味小吃的年货“订单”。现在团里不仅如数采购了羊肉、奶茶、辣味小菜等年货,还按照少数民族过年的习俗给他们送来了哈达等物品。

  在某边防团临城哨所,官兵们有的忙着搬运新送来的点歌机,有的忙着为即将到来的连队“春晚”安装调试新的投影仪……收到了满意的年货后官兵们喜笑颜开,前来送年货的某边防团政委林凡说:“把年货送到官兵的心坎上,这样的大年过得才温暖。”

  年货的滋味

  春节前,机关的同志专门打电话过来问:你们还缺点啥?其实台里的官兵们心里清楚,并不在乎送多少年货,逢年过节上级都记挂着我们,大家心里就是热乎乎的。

  ——空军航空兵某旅导航台上士台长张家梁

  我今年收到的最珍贵的年货,是团领导顶风冒雪送来的一个包裹。那是妈妈寄给我的毛衣。穿上它,北疆天寒地冻,但我心格外温暖。我将把这份思念化作精武强能的动力,争取用一张立功喜报作为明年送给妈妈的“年货”。

  ——新疆军区某团排长刘瑞

  今年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上哨所后,没想到年货这么丰富。不仅有南方人、北方人过节喜欢吃的各种食品,年画、烟花、窗花等喜庆用品也一样不少。看着自己动手布置好的洋溢浓浓节日气氛的哨所,我想,这就是兵之家了。

  ——西藏军区卓拉哨所列兵张哲

  今年支队送年货时,提前两周就向基层征求了意见。我们中队新建了网络学习室,电脑刚刚装上不久,大家便在“需求单”上写下耳机、音响、散热器等外设产品,结果两天后支队机关就把大家的需求变成了现实。如此送年货,让大家感到既贴心又暖心。

  ——武警北京总队三支队下士魏法安

  (张克功、牛耘、李林峰整理)

  图①:西藏军区塔克逊边防连官兵带着火红的灯笼和中国结与哨楼合影。

  李 琴摄

  图②: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官兵搬运从“三沙1号”上卸下的年货。

  赵向虎摄

  图③:“北极哨所”官兵利用上级送来的健身器械比拼体能。邹德勇摄

  图④:吉林省军区临城哨所官兵收到了他们向机关下“订单”采购的点歌机。蒋德红摄

  左图:红山嘴边防连官兵从直升机上卸载年货。冯科培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