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就是一道“防护墙”

于永军

2015年02月12日05: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规矩就是一道“防护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人不以规矩则废,事不以规矩则乱。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逾越规矩开始的。最近,习总书记把讲规矩上升到“党性的重要考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的高度,道出了规矩与执行的本质意义,强化了规矩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在全体党员、干部的意识上树立起了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说规矩是一道墙,首先在于规矩具有不搞例外的围栏性。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哪些?党章党纪、法规制度,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可以说,在教育、管理、监督等各环节都有章可循。《淮南子·说林训》有云:“兕虎在于后,隋侯之珠在于前,弗及掇者,先避患而后就利。”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对党的规矩的敬畏,是决不会见利忘义、搞腐败的。道理很显然,党的纪律、规矩之威严远胜于兕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见利即掇而不知“避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他们小视党纪、蔑视规矩。因此,强调讲规矩,首要环节应是重塑规矩的权威性、威严性,让所有成员全覆盖于党的规矩的规制之下,不允许任何人有逾越规矩、凌驾于规矩之上的例外。这是规矩的权威、威严和公正之所在。唯有使所有成员的行为得到规矩的普适性规制,规矩才会拥有“远胜于兕虎”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否则,有了这个“例外”,必定造成那个“例外”,有了这一面的“网开”,必定招致另一面的“网开”,最终震慑不住一些人的“胆大妄为”和“心存侥幸”。

  说规矩是一道墙,还在于规矩具有不留缝隙的密织性。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有句名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这些年“牛栏关不住猫”、“网兜”堵不住腐败问题滋生的教训告诉我们,管理中的任何一个漏洞,监督上的任何一处薄弱,都有可能成为谋求非法利益的可乘之机,讲规矩必须在结合实际具体细化上下工夫。有道是: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一套科学、完整的制度,在设计上必须作博弈考量,我如此你这般,我这般你又怎样,千思百虑,千转百回,织紧网线,力求让人无懈可击、无机可乘。无论品行好的、德行差的,都难以越界;不管温和的人物,还是强势的角色,都难以破坏。同时也要看到,说制度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和稳定性,并不意味着制度建设可以一劳永逸。规矩和纪律建设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及时弥补“裂缝”、堵塞“洞眼”,这是讲规矩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持廉洁政治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说规矩是一道墙,最具说服力的是规矩具有“伸手必被捉”的高度原则性。权力约束离不开人的品德和自律,但讲规矩不能将基础建立于此之上,毕竟我们不能指望掌握权力和资源者都是“圣人”、“完人”,关键还在于规矩的规范和规矩的执行。规矩一旦制定颁布和实施,就要瞪大眼睛抓执行力,任何人都必须在它的规制下“手难伸”。只要碰撞了它,不管你是谁,不管位多高权多重,都要“必被捉”;即使逃到天边,也没有“安全港”,都将碰个头破血流,受到应有惩罚。事实表明,解决腐败问题,构建廉洁政治新常态,没有与之相应的制度创新不行,而没有刚性执行力更不行。实践证明,规矩的执行力,也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集团的软实力。它是一种对规则、制度的高度认同、忠诚与敬畏,是包括廉洁政治机制在内的所有制度文化的核心。有了制度执行力的强大,才会有制度创新生命力的强大,规矩才会真正产生出“墙”的威严,对干部清正廉洁、品格高尚和生活正派产生久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