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百姓消费三大新看点

于佳欣

2015年02月12日05: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常态下百姓消费三大新看点

  2014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1.2%,比2013年提高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凸显。专家认为,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未来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呈现信息消费增长强劲、大众消费稳步回升、服务消费需求旺盛等特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信息消费增长强劲

  浙江省杭州市民黄先生去年底把3G手机升级为4G,今年又增添一部大屏智能手机。“现在4G网络更快,国产智能手机性价比又高,网络升级和增添手机的费用一年也不过4000块,但是很方便。”

  随着4G通讯快速普及,国产智能手机推陈出新,激发手机更新换代需求。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限额以上单位全年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32.7%,比2013年加快12.3个百分点。

  “尽管2014年消费增速略低,但信息消费是最大亮点,与之相关的通讯类消费也增速明显。”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工业4.0时代的到来使得消费的对象和手段呈现数字化特征。手机阅读、手机购物、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等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网络购物也呈现上升态势。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达到2.8万亿元。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测算,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

  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表示,物联网和车联网近年来平均增速都在30%以上,并将在2015年得到长足发展。专家预测,未来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物联网会成为热门概念,将会进一步刺激信息消费。

  大众消费稳步回升

  “原来觉得背名牌包是身份的象征,身边用名牌包的人又多,自己也不甘落后。但现在觉得包包实用就行。”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张告诉记者,现在她买包已经不再盲目跟风,追求名牌效应。

  财富品质研究院调研显示,中国消费者2014年在本土消费额明显下降,为250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中国奢侈品市场占全球奢侈品市场比重由2013年的13%下降到2014年的11%。

  奢侈品消费下降的同时,大众化餐饮业不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餐饮收入增长9.7%,其中,限额以下企业增长13.2%,高出限上企业11个百分点。

  赵萍说,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以及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整个社会的消费文化开始向追求自我和内心感受转变,消费者不再是炫耀名牌、盲目模仿。

  在大众消费回归常态化的同时,多样化、个性化消费特征也开始凸显。2014年底,京东和TCL合作推出“网络定制智能空调”活动,即采用预售的形式,消费者先支付定金后即拥有对空调外观、功能、命名、遥控器的决策权,一定程度上消费者可拥有自己定制的一台空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未来的消费模式是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消费。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研究消费者的偏好,积极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主动。

  服务消费需求旺盛

  对于在北京工作的IT公司职员张女士,定期做肩颈部按摩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现在的她不再是去实体按摩店,而是下载一个名为“功夫熊”的按摩类APP,在家坐等按摩技师上门服务。

  随着智能手机、4G和无线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热衷网上预约饭店、网上订购电影票、网上选择各种服务……2014年“双十二”期间,淘宝推出洗衣、拍卖等服务,网上服务消费火爆。

  “电商的发展促进了服务销售端前移,拓展了服务半径,使服务消费发展迎来机遇。”赵萍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服务消费在整体消费中占比会不断上升。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更加优化。2014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消费增长不断加快。据统计,2014年全年电影总票房296.4亿元,增长36.2%;全年旅游总收入约3.25万亿元,增长11%,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

  在王军看来,要进一步促进和释放信息、旅游、教育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的潜力,还需加强产业创新,放宽新兴服务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准入门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