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建立健全共育机制

张敦亮

2015年02月12日05: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建立健全共育机制

  写在前面:

  遴选出一批批优秀青年送到军营后,作为一级兵役机关的人武部是当甩手掌柜还是持续跟踪教育?应如何协助部队做好本地籍新兵思想工作?征兵工作是否存在终点?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武部的做法,或许能够以小见大,给我们一点有益启示。

  奔赴全国走访慰问新兵、春节慰问新兵家庭、“八一”期间对新兵困难家庭实施救助、为新兵父母进行免费体检……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武部积极协调地方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建立健全人武部、家庭、部队“三位一体”共育机制,主动做好南湖籍新兵思想稳定工作,为持续做好征兵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该区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六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

  慰问新兵送去家乡人民关爱

  “小伙子辛苦了,这是家乡人民的一点心意,请收下。”“95后”大学生新兵、现服役于武警湖南省总队长沙支队的项贤志激动地接过了南湖区人武部政委陈登福不远千里送上的慰问金和慰问品,连声致谢:“谢谢政委,我一定不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在部队好好工作,为家乡增光添彩!”这是今年该人武部远赴外地慰问本地籍新兵的一个镜头。

  1月中旬,该区人武部协调区委、区政府成立联合慰问团不远千里,奔赴新疆、湖南、北京等地,慰问了203名南湖籍新兵,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并送上家乡亲人的问候,鼓励这些“南湖儿女”大力弘扬习主席主政浙江时提出的“红船精神”,争当“红船精神”好传人。据悉,该区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开展这项“暖兵心”活动已是第8个年头。8年来,走访慰问了1600余名新兵,极大激发了南湖籍义务兵在部队建功立业的热情。

  据武警湖南省总队长沙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梁立文介绍,自接受家乡的慰问之后,排里3名南湖籍新兵的工作热情高涨,在训练场上十分刻苦。新兵周志辉在给家乡人武部的感谢信中写到:“是家乡人武部给了我穿上这身军装的机会,让我圆了儿时参军的梦想,来到部队后,家乡还如此关心我们,这让我更加坚信当初的选择,我一定在部队努力训练,向家乡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厚待军属浓厚崇军尚武氛围

  2014年12月8日,浙江省荣军医院体检中心内,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医务人员全员上阵,耐心地引导着一对对中年男女到各个点位进行体检,这是2014年南湖区新兵父母享受免费体检的一个场景。大学生新兵徐明璋的父亲徐云荣高兴地逢人便说:“儿子参军入伍,我们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体检,做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子在部队就能安心工作,这比什么都强!”

  近年来,南湖区人武部积极协调地方贯彻国家、省、市各类优抚安置政策,积极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2010年,在全国率先为义务兵父母进行免费体检(体检项目参照公务员体检标准),规定义务兵服役期间,其父母均可免费享受一次体检,且为每人建立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700余名义务兵父母接受了免费体检。

  此外,新兵服役期间,人武部对新兵家庭定期进行调查走访,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新兵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会同地方政府在春节、“八一”期间登门慰问现役军人家庭,送去节日问候。建立了《困难义务兵家庭慈善救助制度》,对困难义务兵家庭实施资金援助,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推动军属家庭脱贫,免除了新兵的后顾之忧。

  2014年底,人武部协调区委宣传部在嘉兴市广播电视台、《嘉兴日报》上刊播“南湖儿女”建功军营光荣榜,公示南湖籍“功臣”名单,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以“敲锣打鼓”的喜庆方式,把立功受奖军人的喜报送到家里,增强了立功军人军属的自豪感。一系列特色暖心举措让新兵家庭主动参与到新兵思想工作中去,进一步浓厚了崇军尚武的氛围。

  全程服务激发建功军营热情

  嘉兴市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个别家境殷实的新兵入伍后怕苦怕累,思想不稳定。南湖籍新兵小赵就是其中一员。小赵家中生意颇具规模,来到部队后,受不了新兵连队的摔打磨炼,想打退堂鼓,人武部得知消息后,在取得家长支持的基础上,及时组织人员前往部队,晓以利害,权衡得失,通过疏导教育和抚慰激励,如今的小赵已是训练场上的一把好手,成为同批兵中的佼佼者。

  该人武部党委深深认识到,新兵入伍只是完成了征兵工作的“上篇文章”,还需要继续做好“下篇文章”。针对个别青年入伍后,可能因环境陌生、训练紧张等原因出现思想反复的实际,人武部抓住入伍前的适应期,推出“三个一”服务。即开一个入伍新兵和家长座谈会,勉励他们安心服役,为父母、家乡争光添彩;签一份共育协议书,建立起由人武部、家庭和部队组成的思想工作网络,全面掌握新兵思想状况;给部队写一封公开信,积极配合部队做好新兵思想教育,激发其建功军营的热情。

  2014年11月29日上午,嘉兴市火车站,南湖区人武部联合民政局举行欢迎首批光荣返乡退伍军人仪式。热忱迎接在某集团军服役的29位南湖籍退伍士兵,民政局工作人员还向退役士兵发放了教育培训宣传手册,当场落实向他们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和业务技能培训事宜。

  青年参军必然会考虑到退役安置、家庭保障等因素,该人武部为此积极联合民政、财政、劳动等部门整合资源,帮助退役士兵尽可能获得发展平台。为退役老兵全部落实养老保险,使他们老有所依,对因疾病生活困难的还给予一定的医疗补助。为缩短农村与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差距,该人武部还联合地方制定了“经济补偿、扶持就业、重点安置、城乡一体”的退伍士兵安置新机制。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还能享受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在该人武部和地方党委、政府持续多年的通力合作和不懈努力下,全区崇军尚武的氛围日益浓厚,输送兵员综合质量逐年提升,2014年,新入伍战士中大学生比例达到了56%。近3年来,南湖籍义务兵喜报频传,有125人立功受奖,15人考上军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