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清河口官兵畅饮纯净水

武元晋

2015年02月12日05: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春,清河口官兵畅饮纯净水

  打开水龙头,清澈的纯净水哗啦啦地流淌出来,内蒙古阿拉善某边防团副政委陈宝品捧了一捧喝进嘴里,甘洌爽口。作为一位曾在清河口边防连工作过5载的老兵,他无法掩饰自己的激动的心情:“做梦也没想到,咱清河口官兵能喝上这么好的水。”

  在陈宝品记忆中,清河口边防连的水是苦、涩、咸的,“即便是加上糖、泡了茶,喝起来还是有一股中药味”。如今,清河口的水,再也不是过去的味道。灌满一桶水,他说,带回去让团里那些曾经在清河口边防连工作过的战友们都尝尝,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不到清河口,你难以理解这里的戍边官兵对甜水的期盼。连队位于大漠戈壁深处,只有两口水井,一口上世纪90年代挖的老井深60米,一口去年新打的井深150米,水质都较差。

  据北京军区疾病控制中心检测数据显示:水中氯化物、硫酸盐、总硬度等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其中可溶性固形物相当于国家生活用水最高标准的5倍。在连队已扎根6年的军医宋晓宁最了解官兵的疾苦:长期饮用这“苦咸水”,会不同程度患上脱发、皮肤病、尿道结石等疾病。

  连队陈列室墙上的水故事连环画,生动地记录着这些年清河口水的变迁和各级机关对边防连的牵挂。挖甜水井,直升机送水,配备拉水车,安装净化水设备……连长王中苗说,这些招法一度使清河口的饮水问题得到暂时解决,但由于水质对设备腐蚀损伤严重,2009年配备的净水设备维护成本逐年增高,净化功能下降。

  这个新春,清河口官兵的“甜水梦”,在上级机关倾心帮助下,终于变成了现实——

  1月31日,北京军区总医院专家组专家徐黎明和净化水设备的研发者赵汉臣,两位两鬓斑白的老人风尘仆仆来到清河口。

  这是他们半年里第3次来到这里,去年9月,他们第一次来,采集了水样带回化验。11月第二次来,为连队带来了针对当地水质特点量身打造的个性化水处理设备:经过砂滤、炭滤、树脂软化、硅磷晶吸附等6道工序,每天开机8小时就能够生产6吨纯净水,完全满足了全连日常生活。为了保证官兵饮水健康,他们在水处理后加入含有59种人体所需元素的“麦饭石”做矿化剂,让官兵喝上既纯净又富含营养的矿物质水。

  这一次,他们又带来了新的设备:酸化消毒水和碱性去污水生成器,每小时各生产60-90升,能用在餐具、果蔬清洗、卫生防疫等方面;全套的半自动桶装水灌装线,拔盖、刷桶、消毒、冲洗、灌水全部用机器完成,在连队就可以制作桶装矿物质水;铺设贯穿连队营房的楼宇输送系统,采取分质供应的办法,把储水罐里不同的水质输送到茶炉房、水龙头、卫生间等处。

  若非记者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发生在大漠戈壁深处清河口边防连所发生的这一切——

  饮用、做饭用矿物质水;洗澡、洗漱、洗衣服用初纯水;刷洗物品用碱性取物水;餐具和食品等消毒用酸化消毒水;冲洗卫生间用原井水……先进的个性化水处理系统分级制造出不同水质,通过不同管路输送到相应位置,供官兵使用。

  这一切,是上级机关送给清河口边防连官兵最好的“春节礼物”。“喝在嘴里,甜在心里。”有了甜水,清河口官兵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司务长周愚不再为连队伙食发愁了,之前战友们经常为菜味苦咸、馒头不松软而提意见,现在大家都在为炊事班点赞,有战友在意见簿上留言:“班长,早上你做的豆腐脑可真香甜。”

  在连队新型玻璃晾衣房里,晾晒衣服的上等兵王法说:“以前洗完衣服,上面都有一层白花花的盐渍,不管漂洗多少遍就是去不掉,现在你看,这上面清清爽爽的,很干净。”在哨所执勤的排长李巍达和战友们收到连队送来的矿物质水后开怀畅饮:“这水要多喝,有利于健康。”

  2月2日晚上,气温下降到了-20℃。士官陈明兰从洗澡间出来一脸惬意:“这寒冬腊月能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真舒服。”他告诉记者,以前在连队洗澡是件很纠结的事,因为净化水短缺,洗澡用的都是未经处理的原水,不洗,身上脏兮兮的;洗时,洗头膏、沐浴露连泡沫也不起,洗完了,浑身发痒。

  据悉,为彻底解决清河口官兵用水的后顾之忧,专家徐黎明离开时向连队官兵承诺,总医院除了捐赠这几套可使用8-10年的设备外,还将负责设备的维护保障,包括更换滤芯、反渗透膜等消耗品。

  上图:清河口边防连制水员正在灌装矿物质水。

  右图:北京军区总医院为连队订制的个性化净水设备。

  杨 洋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