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坚守生命禁区:10厘米厚玻璃过一晚爆裂

2015年02月13日08:5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部队进驻几十年来,历代官兵坚持不懈地尝试种植各类树苗,却无一存活;

  10厘米厚的玻璃,在平原用锤子都难砸破,在高原经一晚风吹霜冻,第二天就爆裂了;

  安装好的取暖设备,在内地使用3年绰绰有余,在这里不到一年便已伤痕累累;

  ……

  这是2月3日记者在西藏那曲军分区采访时的所见所闻。

  西藏那曲,相对内地含氧量仅为48%,年均气温零下2.9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2.9摄氏度,平均海拔4500米,素有“生命禁区”之称。这里人烟稀少,很多地方寸草不生,那曲军分区官兵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着神圣的战位。

  彭开益,索县人武部正营职干事。21年来,那曲这块贫瘠的土地给他留下一身高原病。家人曾多次劝他转业,可他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

  下士陈国玺,刚来时看到四周大山全都光秃秃的,心中萌发过当“逃兵”的念头。目睹“老那曲”的无私奉献,他安心留了下来。两年后,面对走留时,他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活泼开朗的战士王开伟,一天不慎摔倒在训练场,任凭战友怎么呼喊,他再也没醒过来。梁显军、段绍惠……上百名官兵的生命之树永远地扎根在这片雪域高原。

  “若是没有超常的忍耐力和奉献精神,根本无法在这里生存下去。”军分区邓副司令员介绍说,高原病在30岁左右官兵的身上很常见,可如果大家都离开那曲,谁来守护边关?

  中午吃饭,几名官兵象征性地动了一下筷子。“怎么不吃?”记者不解地问。“中午我们基本不吃。”该军分区李政委说,大家一天只吃早、晚两顿,且主餐在晚上。

  我感到迷惑不解。常言道,早饭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少吃一餐咋成?

  该军分区副参谋长王峰接过话茬:“由于这里氧气稀薄,多吃一餐都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而引起身体不适……”

  吃不好、睡不足,如何训练?然而,记者在军分区组织战备野营拉练途中看到,自始至终,从干部到战士个个精神抖擞。

  就是凭着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军分区屡创佳绩,先后被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去年参加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他们夺得3个单项课目第一。

  这就是那曲军人。他们靠着超越常人的奉献和牺牲,在雪域高原打造出一片感天动地的精神高地。(郭丰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