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丝”助推东盟一体化进程

王成至

2015年02月14日05:3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海丝”助推东盟一体化进程

  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东启福州,南经东南亚,穿过马六甲海峡,沿印度洋沿岸直到地中海以及非洲东岸的古老商路。在21世纪的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利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维护共同利益,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近年来,包括中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亚洲国家,抓住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通过从外部吸引资金和技术,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以及充当国际转口贸易中心,实现了经济腾飞。但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陷入了对发达经济体的“依附型”发展模式,表现为在国际产业链中地位相对较低、过于依赖西方市场、应对国际金融风险手段有限以及可持续发展遭遇瓶颈等。这让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认识到,各经济体必须加强合作,通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来实现资源整合,巩固和提升各自的国际竞争力。

  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东南亚国家行动较早,在1992年就开启了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20多年来已经朝着建成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不过自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由之引发的欧债危机以来,东盟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外部环境总体上趋于恶化。由于各成员国应对挑战的能力不尽相同,东盟内部分化严重,正在失去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引擎的地位。在这一背景下,习主席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为东盟开启的区域一体化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条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正是把这一点置于重中之重。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高铁走出国门战略,已经确立了面向东南亚地区的泛亚铁路网建设规划。该铁路网以中国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将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发展程度不同的东南亚国家贯通在一起。在这些国家中,中国已经与泰国就建设两国间的高铁线路达成协议,泰国作为东盟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因之突出起来。其实,东盟各国本就有修建高铁的意愿,却不得不在融资困难的现实面前望而却步,而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的丝路基金,则为克服资金短缺找到了出路。

  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有利于带动沿线国家技术水平提升和产业升级,比如中泰两国就铁路建设达成的协议中,就包含了两国在高铁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对于东盟国家而言,在欧美经济低迷的环境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无疑有利于其借助中国的资金、技术、市场以及发展经验,结合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为其经济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找到可靠支撑。这也是东盟国家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普遍反应积极的原因所在。同时,中国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也有助于增进彼此的政治互信和文化亲和力,为中国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