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携手解决海岛官兵出行难题守岛官兵优先坐船下岛

罗文义

2015年02月14日05:3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军地携手解决海岛官兵出行难题守岛官兵优先坐船下岛

  本报讯 刘金鹏、特约记者罗文义报道:蓝天白云下,万顷碧波令人心醉;天光流云里,军人自豪更加彰显。1月31日上午10时许,广西军区某海防团一连四级军士长李应荣等5名驻岛官兵手持“驻岛屿部队运输凭证”,优先登上“北游12”号游船前往北海市,踏上了春节回家之旅。李应荣告诉记者:“在上级机关的关心下,驻守涠洲岛官兵可免费优先乘坐游船下岛,再也不用为买不到船票操心了。”

  涠洲岛距北海市36海里,船艇是往返两地之间的唯一交通工具。过去,每天进出海岛的船只有两班,游人众多,很多时候都是一票难求,海岛官兵常为上下岛感到揪心。一次,一名干部家属在北海市人民医院生产时突发大出血,他最快速度赶到码头购买船票却被告之票已全部售完。当时,他望海长叹,恨不得长上翅膀飞过海去。

  海岛官兵出行难题一直牵动着上级党委机关的心。近年来,随着涠洲岛旅游资源得到广泛开发利用,上下岛的中型游船增多。上级机关及时与地方船运公司和海事部门协调,与港航企业签订运输及安全管理协议,明确海岛部队提前一天向船运公司通报下岛人数,下岛人员凭借部队与船运公司发放的“驻岛屿部队运输凭证”,人员、物资可优先搭乘班船进出海岛,遇到人员较多时开设“军人专舱”。

  渡海班船优先保障守岛官兵,缓解了官兵出行难题。但由于最初方案要求提前申请并规定了每次上下岛的名额,碰到紧急情况需要临时下岛的官兵仍然存在出行不便难题。为此,北海军分区和所属某海防团又及时与船运公司协调,明确凭借部队开具的紧急情况事假证明即可上船。同时考虑驻岛部队紧急补给和伤病员下岛,港航企业可根据部队需要随时派遣小型民船和渔船保障,彻底解决官兵上下岛难题。

  “北游12号”客轮在大海上破浪疾驶,不到70分钟便稳稳地停靠在了北海码头。记者看到,北海军分区的中转班车早已在码头等候。李应荣家在北海市区,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执行任务一直没顾上回家看看,这次回家可以好好陪老婆孩子,去看看海底世界,去华联超市购物,去参观北海博览园,开开心心过个年。”

  左图:海岛官兵乘坐游船下岛。

  严秋涛摄

  点个赞

  曾几何时,关山迢迢,边路漫漫,戍边人在离界碑最近的边防线忠诚奉献,为祖国这个“大家”守护和平,但休假探亲之路却困难重重。看到各级心系戍边人,推出高原包机、出岛班船等措施,让边关之路变通途,我们相信这些暖心路的贯通,一定会让界碑的根基更牢固。

  吐个槽

  网上抢票,他们无法提前确定休假日期甚至不能上网;窗口购票,他们正守护在国家边关的窗口——国门,甚至没有时间到车站买张回家过年的车票。当我们在回家团圆的路上时,千万别忘了为我们守“家”的戍边人的困难?政策上、情感上,更应该为他们出行开更多“爱的窗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